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丽水乡村振兴纪实:描绘田园牧歌式新画卷

2018-09-20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周禹龙 实习生 施紫楠

  图为:丽水茶园景色。丽水农业局供图

  田间地头,村民忙得不亦乐乎;文化礼堂,响起移风易俗快板说唱;农家小院,游客“推杯换盏,把酒言欢”……时维九月,走进浙江丽水,只见农村风景如画,犹如一幅绝美山水画。

  图为:丽水笕川花海旅游景点。丽水农业局供图

  近年来,围绕不仅要“望得见山,看得住水,记得住乡愁”,更要产业兴盛、人才回流的目标,丽水大刀阔斧改革,推出一系列措施,山村面貌焕然一新,仿佛“世外桃源”正在这里得到重现。

  乡村振兴,正实现着人们对“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所有美好想象。

  规划引领 重现“世外桃花源”

  如今的丽水乡村,群山环绕,茂林修竹,与传统印象中的“脏乱差”可谓是天壤之别。

  这背后得益于当地以生态宜居为目标,大力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保护绿水青山田园风光的举措。

  利用农村边角地、废弃地、荒山地、拆违地、庭院地“五块地”进行见缝插绿,2018年,丽水开展“一村万树”工程,力争“种出生态、种出财富、种出文化”。

  几个月后的莲都区,万株榧树、红豆树、赤皮青冈拔地而起,沿溪而上,与群山交相辉映,延绵出一片新绿。

  面对“一村万树”释放的巨大能量,丽水没有“冲昏头脑”。丽水市市长吴晓东强调,丽水各地方要严格红线界定,制止对生态空间的侵入和破坏,特别要重视历史文化和生态自然原貌留存。

  同时拥有田园风光和传统村落的松阳,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数据统计,松阳县境内有百余个古村落,其中71个已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数量位居浙江省第一、全国第二。

  一大批志同道合的人因这些老房子而结缘。香港大学建筑系教授王维仁,前前后后从香港飞来松阳多次,“不计成本”地参与这个古村落的改造,力图最大限度地还原它们本来的样貌,赋予它们新的生命。

  或许每个丽水人都藏着一个“江山如画”的梦。仅2017年一年,丽水以遂昌县、莲都区为首,累计创建6个省级美丽乡村先进县和10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推倒重来” 重新定义田园生活

  田园牧歌式生活不但要有美景,还要有“烟火气”。

  千年前,田园“烟火气”在犬吠和鸡鸣中蔓延。如今,丽水以“三农”工作为底色,形成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重新定义新时代田园生活。

  闲置在家的茶叶、食用菌和风靡乡间的烧饼,通过农家乐民宿、农村电商一双巧手,老食材被烹饪出新味道。

  在缙云,“烧饼师傅”们每年“扩招”,系统教学烧饼“专业课”。

  村民周顶瑶说,过去离乡做烧饼,是没办法、没面子的事,现在缙云“烧饼大军”不断壮大,离乡返乡不仅为挣钱致富,更是展示家乡饮食文化。

  “烧饼师傅”“云和师傅”“松阳茶师”等专业人才不断涌现,现在的丽水,每年有7万多人走出农家灶台和街堂里弄,走进畲家民宿和农家乐,带领农户拓宽就业增收渠道,加快农旅大融合。

  除了“民间手艺人”队伍,官方“三农”工作监督队伍,也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部分。

  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督队伍中,不但有部门精英干部、年轻业务处长,还有“岗位退二线,自愿干一线,敢于冲火线”的老领导、老专家。

  此外,丽水每季度次月上旬,便会召开“研判会商例会”。会上,该市各县区主管当堂汇报工作进展,会后,丽水市政府办公室发督查通报,对县区工作进行排名,激发其干劲。

  据了解,该会举办几乎雷打不动,参会人员也风雨无阻。

  文化礼堂为载体 营造美好精神世界

  如果将还原“桃源”生态,升级农旅产业视作丽水乡村振兴攻坚战、优势战,那么为村民营造美好精神世界,就是一场持久战。

  这场持久战中,丽水立足于建设活力有序社会,依托农村文化礼堂,开展“乡村振兴讲习所”、移风易俗、中小学慈孝养德教育等活动,奏响农民素质提升曲、乡风文明和谐曲、乡村治理交响曲“三部曲”。

  由此,一座承载财富和文化的“桥梁”渐现。在杨岭脚村,山坳偏僻,交通不便,全村常住人口仅100多人,经济较落后。在丽水市社科联调研下,该村已启动与其他乡村同步高水平奔小康行动。

  除该村外,丽水50个乡(镇、街道)与来自丽水学院、丽水职业技术学院50支近500名高校师生,通过“送文明下乡”活动联系结对。还有100个民族村在“民族乡村振兴百村结对帮扶行动”中受到1000名乡贤帮助。

  前不久,丽水还举办“争当特色乡村振兴排头兵——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梦丽水行动暨浙江大学丽水市校地共青团合作”活动,热忱欢迎广大大学生前往丽水乡村创梦。

  活动上,丽水市“新青年乡村振兴创梦行动”千个暑期实习岗位面向全省高校同步发布,9个县(市、区)推出“村务助理”、“民宿管家助理”、“乡镇团委副书记”、“农村电商助理”等岗位,招募千名大学生到乡村基层一线开展丽水特色乡村振兴岗位实习。

  乡村就像是一座尘封的宝库,乡村的生态价值、文化价值正散发出无穷魅力。通过乡村振兴,秀山丽水正走向新时代田园牧歌式未来。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