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湘湖德惠祠、道南书院正式开放

2018-09-25 08:0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萧山记者 郑丽华 通讯员 翟文斌

  “程门立雪”这个成语家喻户晓。它出自宋代著名理学家杨时求学的故事。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杨时当年在萧山不仅开筑了湘湖,同时传播理学,影响了萧山的人文历史。

  近日,湘湖一期荷花庄附近,为了纪念杨时而重建的德惠祠和道南书院正式开放。

  据悉,杨时在萧山任职时间不长,却干了两件大事,即湘湖的开筑和授徒讲学、传播理学。

  旧时萧山,四围江海,湘湖周边村落旱涝灾害频繁。杨时任萧山县令后,带领百姓“以山为界、筑土为塘”,排除万难,开筑湘湖。湘湖建成后,蓄泄以时,惠及周边九乡百姓,民众因感念杨时之功,特在湘湖边为其建杨长官生祠。许多百姓还将杨时画像放在家里供奉。杨时去世后,人们不忘其功德,仍时时祭祀。明景泰元年(1450年)魏骥等人扩建重修杨长官祠,后明宪宗皇帝敕赐“德惠祠”,此建筑正式更名为“德惠祠”。

  明成化二年(1466年),为表示对杨时“正学之派”“后学模范”的推崇,在德惠祠旁始建纪念性的建筑——道南书院,于成化四年(1468年)由萧山知县窦昱建成。据清·乾隆《萧山县志》记载:“有司祭德惠祠毕,即至书院致祭”。明代的萧山八景中,道南书院的“书院遗香”即是其中一景。

  目前,新开放的德惠祠和道南书院都是新修建的。德惠祠建筑保留了祠堂的特色,同时兼具了展厅的功能,把杨时的一生、他对理学的贡献以及杨时与湘湖开筑等内容进行展示。道南书院则更多保留了书院气质,由正厅和两个侧厅组成,今后这两个点都将作为萧山的文化窗口和文化名片。

  2003年至今,15年来,湘湖保护与开发成效显著。湘湖凭借自身独特的魅力,成为萧山区着力打造的一张文化“金名片”。去年12月,世界旅游联盟总部落户湘湖,湘湖迈上“国际舞台”,赢得更大的发展机遇。目前,湘湖正全力争创国家5A级景区,景区文化氛围将愈加浓厚。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