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首部援疆题材话剧《深情无边》在宁波首演

2018-09-10 20:37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成良田

  在教师节这一天,姚仁汉老师的事迹搬上话剧舞台!

  今天下午,讲述宁波援疆教师姚仁汉老师先进事迹的话剧《深情无边》原名《天山的灯》,在镇海大剧院首演,数百名师生观看。

  “以一种精神继续存在。”这是媒体对姚仁汉的评价和赞誉。而今,现实一再“应验”。

  姚仁汉是镇海中学副校长、镇海区委党校副校长,全国对口援疆先进个人、浙江省第五届道德模范。

  2012年,从教已近30年的他主动请缨,带领着一支镇海中学优秀教师团队来到新疆阿克苏库车二中支教。一年半后,援疆结束,任务完成,但是在即将分别的时刻,面对同学们的不舍,姚仁汉来不及跟家人商量,“自作主张”决定二次援疆。

  “老师不走了,再带你们一年半,我要看着你们都考进大学。”姚仁汉对学生说。

  姚仁汉没有食言。3年援疆,库车二中年年有学生考上北大、清华,上名牌大学的人数创下库车县的纪录。从他任上开始,库车当地中学每学期都有10多名教师到宁波的镇海中学、效实中学进修交流。

  去年2月25日,援疆回来不到两年,姚仁汉因病去世。姚老师的突然离去,引起了宁波、库车两地教育界的震动。许多认识和不认识的人,为姚老师的事迹所感动。

  话剧《深情无边》正是以姚仁汉老师为原型,它以“胡杨树”为舞台叙事主干,讲述姚老师在新疆库车二中担任副校长期间,真情援疆、实干援疆、立德树人、乐于奉献的感人故事。

  甬派记者了解到,《深情无边》由镇海区委宣传部、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浙江省教育厅、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宁波市教育局等联合出品,是首部援疆题材原创话剧。该剧由杭州话剧艺术中心制作、演出。

  目前,《深情无边》已列入2018年“文化援疆”重点项目,也是我省上报文化部参评“2017年度剧本扶持工程”的唯一一部话剧,并且获得市委宣传部2018年文化精品工程重点扶持。

  《深情无边》由国家一级导演王延松执导,在话剧界,王延松有“思想者”之称,曾荣获首届中国话剧 “金狮奖”、“优秀导演奖”等大奖。

  (首演仪式现场)

  “好人好事要排成戏剧,其实很难。如果不是有感而发,不可能做出有魅力、打动人的话剧。”王延松告诉甬派记者,姚仁汉老师深深打动了自己,也希望他的精神能够真正扎根在每个人的心中,如同埋下一颗深情的种子,生长出扎根大地的无边情怀。

  主演华明伟说,为了把握人物的内心和特点,专门翻看了姚仁汉老师的听课笔记,他记得那么认真,字迹娟秀,内容丰富,这种认真和责任感,让人感动。

  “我本来已退休,完成这个人物,难度不小。每每遇到困难,我都会回到姚老师身上,去寻找动力。”华明伟说。

  今天首演后,该剧将在全国19个省市巡演,其中新疆、杭州、宁波为重点演出城市,高校、教育系统等为重点演出领域。

  镇海区一位老师说,姚老师走了,但是他的精神一直影响我们,今天这台话剧,是对姚老师的最好纪念,是最好的教师节礼物。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