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百丈“变废为美”打造“老而有味”品质社区

2018-09-05 10:20  来源:鄞州日报 

用废旧轮胎制作的景观装饰。

  “这里原本是堆放杂物的,现在放了美丽的景观装饰,看起来还有点在欧洲的感觉。”8月31日下午,百丈街道演武社区居民陈月娣指着小区里新增的景观装饰开心地说,“听说这些景观装饰都是前段时间利用社区环境综合整治时清理出来的杂物制作的,太有创意了。”

  百丈街道在近期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中发现,不少社区普遍存在“清理出来的杂物直接丢弃,造成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及“环境卫生整治死角回潮快”问题。

  如何解决好两大难题?百丈街道创新思路,从城市精细化管理出发,发动社区居民中的设计师、园艺爱好者、党员等,将从卫生死角清理出来的杂物,如废旧轮胎、废旧自行车、废旧家具等,通过设计制作成景观装饰,安置于社区清理过的卫生死角、社区公园、背街小巷等地。

  “社区有一家汽车维修店,之前报废的轮胎堆积在马路上。在社区环境整治过程中,我们原本想把这些轮胎还有清理出来的其他杂物当做垃圾清理掉,但是总觉得有点浪费。”演武社区党委书记余磊说,“于是,社区就发动党员、志愿者,决定利用这些杂物制作一些景观装饰,摆在社区里。”

  8月30日,百丈街道率先在演武社区组织20余位志愿者制作景观装饰,将废旧自行车、轮胎等重新上色做成“花盆”。“这些轮胎花盆都是我上色的,花也是我种下的,废弃轮胎如今变成了漂亮的景观。”志愿者胡宗军说。

  不仅如此,景观装饰制作完成后,放置位置也有讲究。演武社区是老小区,存在多个卫生死角,常年被居民用来堆放杂物。于是,社区排摸出第一批15个卫生死角,作为景观装饰摆放的点位,防止杂物堆放现象回潮,确保环境整治成果的长效。

  当天,演武社区回收利用废旧轮胎48只、废旧自行车15辆,并以此创作景观装饰30件,美化社区卫生死角15个,将南大步巷这条背街小巷打造成“变废为美”成果展示一条街。

  “在之前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我们探索通过社区空间微更新,美化老小区环境,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发动居民参与到美化环境中来,进一步提升了居民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积极性。”百丈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坚表示。

  下一步,百丈街道将丰富可改造利用杂物的品类,设计制作更多景观装饰,并在辖区全面铺开“变废为美”行动,着力打造“老而有味”的品质社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