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67个老旧小区完成停车位改造 新增车位约1.2万个

2018-09-05 10:24  来源:中国宁波网 

  由于建成年代早,配套车位少,老小区停车难问题一直备受诟病。近日下发的《宁波市推进中心城区老旧住宅小区环境整治行动方案》,再次集中火力直面这一顽疾:一方面,加强老旧小区车辆停放管理。另一方面,推广智慧停车,鼓励和引导增设停车位,等等。

  据官方统计,目前中心城区已有67个老旧小区完成停车位改造。那么,效果如何,还存在哪些困难,记者来了个回头看。

  改造后停车位大大增加小区乱停乱放的现象少了

  金报曾关注过的鄞州白鹤街道丹凤社区,是典型的上世纪80年代末建造的老小区,最初规划车位严重不足。

  2016年改造前,丹凤社区私家车保有量有500多辆,但与之对应的正规停车位只有88个。居住在这里的人,大部分是需要见缝插针地找停车位。

  “社区的道路本就不宽,而停了车后,留下的过道空间大大压缩。”当时有车居民常常抱怨,基本上晚上7点以后,小区就没有能停车的地方了,转几圈也不一定找得到。再加上横七竖八停放的车辆,严重影响交通。

  变化是从列入首批整改名单后开始。参照方案,丹凤社区将部分绿化带拓展成道路,剩下的绿化带原封不动保留。涉及到靠近居民楼或者绿化相对稀少的地带,坚决不动。这样一改造,车位达到了500余个,居民的需求得到一定程度满足。

  同时,该社区人行道边沿每隔2米左右就设置一个石墩,防止车辆横行占用人行道、绿地的行为。施工结束后,小区里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少了。

  类似做法的还有幸福苑社区,这是鄞州东柳街道一个规模较大的社区。

  3年前经摸查,私家车保有量约1200辆,附近还有一所小学、一所幼儿园以及一条商业街,使得道路拥挤、停车位不够是常事。

  后来,幸福苑社区经过改造,新增了近800多个划线车位,居民再也不用“乱抢”了。小区内消防通道等处还标明了“生命通道禁止停车”,提醒过往车辆和居民,一切遵守秩序。

  尽最大可能利用好空间让车辆通行更加顺畅

  这两年,宁波市陆续进行了东海花园、朝晖社区、常青藤社区等老旧小区缓解停车难的综合整治工作,其中鄞州区的华光城社区很具有代表性。

  这个社区曾是出了名的停车难小区。争抢车位、临停堵路……居民徐阿姨回忆起过往的混乱场景,连连摇头,“到了高峰期,道路两边停满车不说,绿化带都变成了停车带。”

  华光城社区约有居民2500多户,车子保有量1500多辆,但最初规划的停车位却只有1180个。由于车道窄、车位不足,造成刮擦事件时有发生,邻里之间矛盾也不少。

  2017年初,社区进行民意调查,大多数居民都希望进行停车位改造,而且呼声很强烈。经过前期准备,当年10月初,施工队进场开始改造施工。短短几个月,这里有了不小的变化,新增300多个停车位,分设了人行道和车行道。

  为了尽最大可能地利用好空间,华光城社区还加强了内部通行的管理,如车行道设置车牌自动识别系统,车辆进出快速而有序,避免可能出现的矛盾。

  此外,还有社区实施了单向行驶,如江北桃源小区规划了一条逆时针的单行线,按照标识,汽车通行很顺畅。

  太古城小区为了鼓励子女多来看望住在社区里的老人,更是提出亲情卡的概念,并最终列入到了停车管理制度中。子女的车辆进出或是停放,只要登记之后领取亲情卡,就能享受相应的优惠。

  升级绿化、增添健身器材不仅车位多了环境也改善了

  江北区文教街道双东路小区是1997年交付使用的,典型的老小区,原来没有规划停车位。后来,随着私家车增多,物业只能在相对空旷的公共场地临时划停车位,但也是杯水车薪,呼吁停车位改造的声音多了起来。

  永煌物业项目管理部主任张微波说,2017年改造方案刚出来时,有各种各样的意见。当时,物业与社区以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做了大量工作,与有疑虑的居民沟通,把效果图展示给他们看。

  “门前屋后有很多绿化死角,植被已经‘秃’了,我们改造就是将这些地方拓展升级,补种绿化,道路看起来宽敞,还能停车。”

  “改造后,小区停车位增加一倍,绿化率却仍保持在28%。”

  听完解释后,无车居民的顾虑渐渐打消,认可起改造后效果。

  “其实大家也明白,老小区环境需要整治,一些植被破坏严重,个别还被占用成私人菜园子或者堆放垃圾杂物,严重影响居住幸福感。这次的停车位改造工程,不仅仅是增加停车位,而且升级绿化、保证生命通道等,整体品质看起来提高许多。”文教街道城建办主任王斌伟说。考虑到以前小区没有像样的健身器材,中老年人锻炼身体只能找附近公园,这次升级还一并解决了问题,方便了小区居民。

  -延伸阅读

  私家车保有量持续增长

  破解停车难任重道远

  宁波市自2014年启动老小区停车位改造工作,通过“小区挖潜,周边配建,错时共享”等措施缓解旧住宅小区停车难问题。

  记者从宁波市治堵办获悉一组数据:4年时间,中心城区有67个老旧小区完成了停车位改造,新增停车位约1.2万个。仅今年上半年,主城区就有10个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改造,共新增停车位1744个,其中洪塘街道姚江花园综合整治工程已完工,新增、改造停车位1035个。

  然而,这项工作任重道远。目前,城区2000年(含)以前交付的老旧住宅小区就有870个,停车位改造完成的小区却不到10%。与此同时,即便进行过改造的老小区,一段时间后,也不得不面对停车缺口再次加大的问题。

  采访中,丹凤社区居委会主任徐挺坦言,刚改造完成时,的确解决了大部分居民停车难的问题,但这两年,随着私家车保有量快速增加,常住居民的车辆已经五六百辆,再加上丹凤社区地处市中心,人流车流量大,不断有外来车辆停进来。现在,整个社区的停车位又紧张了。至于如何缓解日益紧张的现状,社区还没想到合适的办法。“曾经考虑过增加停车费,利用经济杠杆来缓解停车难,但因为支持的居民没有超过三分之二,改造的事到最后不了了之。”徐挺说。

  “我们也是,这两年小区私家车的数量又增加了200辆左右,停车紧张依旧在。”幸福苑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希望利用体育馆等场所错时停车来缓解矛盾。

  记者打听到,今后全市将结合老小区改造试点,同步推进停车改造工作,持续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题。

  (原标题《宁波67个老旧小区完成停车位改造 新增车位约1.2万个》,原作者樊莹。编辑张筱)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