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瓯海这个社区有一套 周转房住户可享“点单服务”

2018-09-05 10:2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陈瑶 金朝丹

  黄国忠现住瓯海区景山街道酒厂净水社区周转房里,因腿脚不便,要坐轮椅。日前,他通过“同馨社区”建设服务活动清单,点单瓯海区残联“赠送辅助器具”服务,不到一个星期,新轮椅就送上了门。在“同馨社区”建设中,像黄国忠一样,瓯海区越来越多的周转房居民受益。

  随着“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深入推进,瓯海区共在11个街道建有38个城中村周转房,其中已建成周转房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住房5311套,入住8656人。入住对象以70周岁以上无法自行解决周转用房的老人、低保户、低保边缘户或特殊困难家庭为主。

  如何提升周转房群众幸福感?今年5月,“同馨社区”应运而生。瓯海区委统战部牵头建设,整合该区属部门、统战团体和群团组织资源下沉一线。目前,已建立涵盖民政、人社等17家单位,7个民主党派和3个统战团体为成员的“同馨社区”建设服务组,形成政府、社会、社区之间的良性互动。

  “前期调研,我们发现周转房住户对医疗和生活服务需求比较突出,就根据需求,制定服务计划,提供常态化、长效性的服务。”民进瓯海区总支副主委潘伯俊介绍。

  8月中旬开始,“同心同行·馨满社区”社会服务“列车”开始每周“发车”,第一站驶入梧田街道塘西村老人周转房,带来义诊、送药、理发、应急救护演示演练等系列服务。

  在“同馨社区”建设服务活动清单上,第一批清单共有24项服务内容,按单位职能,将服务项目、软硬件设施要求、服务方式、次数、时间、区域等一一罗列。如瓯海区民政局提供养老、养生、防诈骗等知识讲座,困难帮扶、纠纷调解、疑难求助、事物代办等服务;瓯海区文广新局组织文艺下乡;卫计局提供建立服务站固定门诊服务、巡诊点服务、点对点可视服务……社区和周转房群众可按需“点单”,实现精准服务到家。

  (原标题《瓯海创建“同馨社区” 周转房住户可享“点单服务”》,编辑 夏卢克)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