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马蜂的毒素伤害内脏 他们一人丧命一人重伤

为了吃蜂蛹 两男子“舍命”捅蜂窝

2018-09-05 08:0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潘洁 通讯员 徐尤佳

  石先生在病床上做血液灌注治疗。

  杭州富阳的石先生有个爱好,爱生吃马蜂蜂蛹。他时不时地会和朋友去捅蜂窝抓蜂蛹吃,没想到最近这次却捅出了篓子:自己被蜇了50多下,至今躺在重症监护室,而一名同伴更是因此丢了性命。

  全身50多处被马蜂蜇伤

  石先生今年52岁。8月30日晚上8点,他和三十多岁的同伴下班后相约在山上找马蜂窝,准备抓蜂蛹吃。

  他们轻车熟路地找到了一个马蜂窝,捅了下来,当场便吃起了蜂蛹。但没想到,尽管两人都戴着头盔,穿了长袖长裤,身上还是多处被蜇伤。他们两人也没怎么在意,拿了蜂蛹便回了家。

  第二天一早,两人发现蜇伤处痛得厉害,便到了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虽然经过了解毒治疗,但两人病情发展迅速,当天石先生的同伴便因马蜂毒素导致全身多脏器功能衰竭,最终抢救无效死亡。石先生被转到了当地医院,后转到了杭州市中医院。

  医院检查发现,石先生身上有50多处马蜂蜇伤的伤口,主要集中在四肢和胸腹部。急诊化验结果显示,他的肌酐值高达400mol/L(正常人80 mol/L左右),肌酸激酶指标高达30000 U/L,比正常值高了100多倍,心率已经降到了35次/分。也就是说,石先生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多脏器衰竭和损伤。他立即被送进了ICU。

  不建议食用马蜂蜂蛹

  马蜂又被称为“黄蜂”或“胡蜂”,它在蜇人时,将毒刺刺入人的皮肤,受伤部位会肿胀并且会感到火辣辣的疼痛。有些人对马蜂毒素敏感,还会出现发烧、呼吸困难等过敏性反应,严重者有生命危险。

  “被马蜂蜇伤后,体表的伤口红肿往往并不明显,毒素主要侵犯脏器,损伤进展非常快,往往两三个小时,情况就会大不一样。”皮肤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王小勇说。

  目前,经过四天的抢救,尽管石先生身体的各项指标在慢慢好转,但依旧没有脱离生命危险,还在医院ICU进行救治。

  “即便接下来的治疗一切顺利,石先生至少也需要四五天才能转到普通病房。”王小勇说,“今后,肝、肾、心脏、神经也可能留下不可逆的损伤,很可能需要长期的透析治疗。”

  那么,吃马蜂蜂蛹真的能补充高蛋白?王小勇说,马蜂幼虫以母体提供的昆虫为食,因此细菌很多,而且它所含的蛋白质对人体来说,是异种蛋白,食用后还可能会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因此,他不建议市民食用马蜂蜂蛹,尤其是不建议像石先生这样生吃。

  6到11月是马蜂活跃的时节

  “每年的6月到11月是马蜂活跃的时节,尤其是接下来的中秋节、国庆节,市民如果要出门游玩,要谨防马蜂蜇伤。”王小勇说。

  马蜂不同于蜜蜂,会主动攻击人,而且可以发起多次攻击,毒素很多,有溶血毒素、神经毒素以及各种蛋白酶类物质。王小勇强调,遇到马蜂千万不要招惹;马蜂袭击人,要尽量逃避;万一被蜇伤要将伤处盖起来,防止再次受伤。

  他表示,被马蜂蜇伤后,如果马蜂刺残留,第一时间应该拔刺,可用针或镊子挑出,但不要挤压,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如果有红肿,最好吸出毒液(有口腔溃疡的人不建议),也可以用手挤。

  需要注意的是,马蜂毒素呈弱碱性,可用食醋、1%醋酸或无极膏擦洗伤处;而蜜蜂毒素呈弱酸性,这一点与马蜂毒素相反,可用肥皂水冲洗伤口。如果在野外没有这些物品,可以就近采集马齿苋、野菊花、夏枯草等中草药捣烂后敷在患处,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病情的进展。

  “不管被马蜂蜇伤的程度如何,都建议伤者到医院看看,尤其是过敏体质的人,一旦被马蜂蜇伤,可能会出现过敏反应,甚至过敏性休克。”王小勇说。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