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马蜂蜇了一口 小伙右手变“熊掌”

2017-09-08 09:12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牟家金 吴惠青

  因为手指被马蜂蜇了一口,小伙子的右手变成了“熊掌”。医生提醒,秋季是马蜂归巢的季节,外出时一定要提防被马蜂叮咬。

  小伙子姓管,鄞州区人,今年20岁。那天,小管约了几个朋友到河边钓鱼。走到河边的一片草丛,小管伸手去拔草,右手中指突然传来一阵剧痛,紧接着草丛里飞出了一只马蜂。

  小管没把这叮咬当回事,继续和朋友往前走。不想一会儿时间,右手便像充气似的肿了起来,而且越来越痛。在朋友的帮助下,小管到卫生所简单地处理了一下。

  第二天早上醒来,小管发现右手变成了“熊掌”,手指比正常的粗了两倍,手臂也变成了直径约8厘米的“木头”,一碰就钻心的痛。小管赶紧往解放军第113医院跑。

  收治小管的普外科谢医生立即对小管进行清创处理,拔掉嵌在其右手指里的毒针,并进行了一系列治疗。

  当天晚上,小管未出现发热现象,痛感明显消除,各项生命体征正常,第二天就出院了。

  秋季,是马蜂归巢的季节,马蜂生长、发育、繁殖、筑巢的速度较以往加快。觅食的过程中,马蜂对人有意无意的惊扰异常敏感,对人的攻击性加强。普外科二区周建平主任提醒,被马蜂蜇伤后,紧急处理很重要。伤口不能抓,否则会引起溃烂,也不要挤压伤口,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可用醋或冰块敷在伤处,减轻疼痛和肿胀。千万不要以土、破布、脏手绢等东西堵塞伤口,以免发生破伤风造成二次伤害。第一时间去正规医院检查,让医生把毒刺拔掉并尽快涂药。另外,被马蜂蜇伤后,不能吃鱼虾等食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