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马蜂窝多到什么程度 需要排队等待摘除

2017-07-27 09: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蓝震 见习记者 郑阳 实习生 张智雅 通讯员 陈永杰 姬臣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见习记者 郑阳 实习生 张智雅 通讯员 陈永杰 姬臣)即便高温猛如虎,马蜂依然忙筑巢。与这些不速之客为邻,确实让不少居民难以入眠。

  杭州消防部门的接警数据显示,自7月以来,消防已经接到摘马蜂窝求助898起,在接警量中占了不小的比重。

  为何马蜂窝夏季会突然多了起来?马蜂喜欢什么样的环境?杭州哪些地方马蜂窝最多?消防队员摘除一个马蜂窝需要多长时间?昨天上午,钱报记者跟随拱墅消防大队大关中队的消防员,参与摘除马蜂窝的行动。

  需要解释的是,根据《消防法》规定,消防部门主要承担重大灾害事故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除马蜂窝并不是消防队的法定职责,而是一项为民服务的内容。

  不速之客“闯”小区

  用火烧、用编织袋,两招搞定

  入夏以来,大关消防中队经常接到辖区居民求助,关键词是“马蜂窝”。这些大小不一的马蜂窝,给百姓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昨天上午,钱报记者跟随大关中队的消防员们,来到文澜街99号拱墅区老年公寓,处理一起树上的马蜂窝。

  抵达现场后,排长郑光阳先对环境进行了勘查,发现马蜂窝在树枝上面。根据一般的处理办法,摘除马蜂窝一般用火烧和编织袋处理两种方式。

  因为公寓的马蜂窝在树枝上,消防员决定采用火烧的方式来处理。前期的工作很重要,郑光阳和另一名消防员舒银炯穿上密不透风的除蜂服,左手拿火机右手持杀虫剂,迅速将马蜂窝消除。这算是比较顺利的一起。

  随后,记者又跟随消防员来到了位于后横岗街的某小区。到达现场后,发现小区是17层的高层建筑,马蜂窝在8层的阳台外侧。

  郑光阳决定从房间的阳台过去,利用蛇皮袋将其摘除。舒银炯立刻拿着安全绳、腰带、蛇皮袋、杀虫剂等工具上楼处理。上去之后,发现马蜂窝太大,并且上面全是马蜂,根本无法打开窗户。郑光阳当即立断,用火隔着玻璃将马蜂窝除去,整个过程持续了20来分钟。消防员告诉记者,有些地方情况复杂,可能摘一个马蜂窝就得花一两个小时。

  钱报记者在小区采访时也了解到,马蜂窝对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害怕被马蜂蜇伤。家住半山的沈先生告诉记者,2个月前,注意到屋檐下有一个马蜂窝,起初并不是很大,没人在意,但是夏天连下几天雨后,忽然就变成接近篮球那么大,他们终于坐不住了。

  怎么处理马蜂窝,的确是件头痛的事情,没有专业工具,还容易伤人。于是,大家就不约而同想到了给119打电话。

  马蜂爱上杭州哪些地方

  一张图让你看清楚

  钱报记者从杭州消防获得一组惊人的数据。仅6月份就有600多起,而从7月1日以来,截至7月25日,共接到摘除马蜂窝的求助信息共计898起。其中大关消防中队的接警量最大,有66起;紧随其后的是半山消防中队和古荡消防中队,接警量分别达到了63起和60起。

  从统计表上可以看出,马蜂的分布地图几乎覆盖了杭州主城区的所有地盘,其中城北的大关、丁桥一带,城中的朝晖、景芳一带,城西的翠苑、留下一带,上城区的很多老小区等,都是马蜂的喜爱之地。另外滨江和下沙也有不少。相比较而言,城东和城北部分涉及城中村改造的区域,接警量偏少,像康桥中队接警量只有8起,九堡中队也不足20起。因为接警量过多,老百姓不得不排队等待摘马蜂窝。

  既影响救火又非法定职责

  消防部门建议社会专业公司介入

  据杭州消防介绍,目前消防部门在处理马蜂窝时存在几个问题:一是马蜂窝很多处在高层建筑的外侧,处理时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二是根据《消防法》规定,消防部门主要承担重大灾害事故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除蜂并不是消防队的法定职责,而只是一项为民服务的内容。

  “我们每天承担着大量的灭火救援及抢险救援工作,而帮忙摘除马蜂窝的工作费时较长。一般来说,消防部门会将警情进行整理,集中一天警力将就近的几个位置的马蜂窝一并处理,节约处理马蜂窝的时间,不影响警力。”大关消防中队陈健排长回答道。

  那能否请社会上的专业公司来摘除马蜂窝呢?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还没有相应的公司或机构提供此服务。如果家中遇到了马蜂窝,目前除了联系消防,也有一些业主会联系物业公司,帮忙清理。

  被马蜂蜇了怎么处理

  马蜂窝为何在夏季突然多了起来呢?马蜂一般喜欢在哪些地方筑巢?昨天下午,钱报记者专门请教了浙江省林业厅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昆虫专家牟建军。

  牟建军告诉记者,马蜂属胡蜂科,中至大型,体表多数光滑,具各色花斑,上颚发达,咀嚼式口器。大大的复眼,翅子狭长,静止时纵褶在一起,腹部一般不收缩呈腹柄状。

  “马蜂比较青睐甜食,尤其夏天瓜果多,因此在不少菜市场周边都发现有马蜂窝。”牟建军补充说,马蜂对空气也很敏感,空气质量越好,马蜂的繁殖越活跃。

  不难看出,对马蜂来说最喜爱筑巢的地方:一是甜食类生活垃圾多;二是住宅的阳台、屋檐下(可遮风挡雨,适宜马蜂居住和繁殖)。因此,居民楼的阳台、屋檐就成了它们筑巢的新目标。

  由于马蜂含有神经性或血液性毒素,报复性强,攻击人畜甚至可以致死,牟建军建议大家不要乱捅马蜂窝。万一惹得马蜂“发火”时,最好趴下不动,千万不要狂奔,以免马蜂群起追击。

  被蜇了怎么办?据介绍,马蜂一般不主动攻击人,大家遭蜇后可用母乳、风油精、清凉油等去除蜂毒。如果遭遇蜂群攻击时应立即就医,不可掉以轻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