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30岁男子九溪玩水不小心招惹马蜂 头上被毒针蜇了30多下差点没命

2017-09-30 09:56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几十只马蜂一直往我头发里钻,怎么拍也拍不完,越拍越多……

  外出游玩遇到马蜂千万不能拍打

  拍死的马蜂能释放化学物质,招引附近同类发动攻击

  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徐尤佳

  30岁的李先生前些天到九溪游玩,惊扰一窝马蜂遭到围攻,头部被蜇30多个包,差点连命都没了。

  被四五十只马蜂围攻

  李先生是湖南人,在杭州上班。

  昨天上午9点多,记者在市中医院肾内科病房见到躺在病床上挂盐水的李先生,他头皮上、脖子上、手臂上……布满伤口,都是马蜂蜇伤的。

  9月17日,星期天。李先生约了两个堂弟到九溪玩。下午5点左右,他想找个地方方便,没想到招惹了一群马蜂。

  “没看到马蜂窝,可能窝就在灌木丛里,我不小心蹭了一下,惊动了它们。”一群马蜂瞬间向他发动进攻,起码四五十只。

  “那些马蜂一直往我头发里钻,蜇我的头皮。我不停地用手拍,两个堂弟也帮我一起拍,但是马蜂不停地钻进来,怎么拍也拍不完,越拍越多”……

  大约过了2分钟,马蜂渐渐散去,李先生觉得头皮火辣辣地刺痛。

  旁边有条溪沟,他先用溪水冲洗头发,还是觉得头皮难受得不行,又用一瓶矿泉水冲洗。

  “后来感觉到头皮越来越痛,四肢开始发麻,本来还想开车去医院,但是感觉自己不行了,叫了120救护车”。

  救护车上,李先生头皮痛得越来越厉害,只能叫两个堂弟帮忙把头皮紧紧按压住,才稍稍缓解一点。

  抢救7天才脱离危险

  当晚8点,李先生被送到杭州市中医院。接诊的是急诊科陈杰副主任医师。

  “人送到的时候,意识有些迷糊,脖子以上整个头部有30多个马蜂蜇的伤口,头皮红肿得很厉害。”陈医师说,李先生还出现了肝功能和肾功能衰竭,小便解不出来,血色素只有3克(正常是13克),血小板下降到1万多(正常是10万多)。第二天还出现了黄疸升高,凝血功能异常,引发消化道大出血,出血量超过1000毫升。

  “幸亏及时赶到医院,如果再耽搁,可能连命都没了!”

  经过7天抢救,李先生终于度过危险期,从ICU转到肾内科病房。

  市中医院肾内科童孟立主任医师说,李先生现在的急性肾衰竭,是蜂毒导致。好在他年纪轻,肾功能会慢慢修复,至少两个月左右肾功能才慢慢恢复正常。

  马蜂蜇比蜜蜂蜇厉害得多

  马蜂又称“胡蜂”,分布广泛、种类繁多,杭州地区就有二三十种,基本上都会蜇人。马蜂蜇人和蜜蜂不同,蜜蜂毒液呈酸性,蜇人后会把毒刺脱落在皮肤上,所以只能蜇一次,马蜂毒液呈碱性,蜇人后毒刺缩回,可以反复蜇。被蜜蜂蜇伤只是皮肤红肿热痛,被马蜂蜇伤会伴有全身症状。

  “马蜂的毒性要大得多。马蜂蜂毒成分比蜜蜂更复杂,会影响人体的血液循环、神经功能,还会引起全身的炎症反应。严重者可致全身过敏而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险。 ”陈杰副主任医师提醒,被马蜂蜇伤后,如果出现头疼、头昏、恶心等症状,要立即到医院紧急救治,千万不要拖延。

  两年前杭州有人被马蜂蜇死

  民间素有“十只马蜂蜇死一头牛”的说法,并非危言耸听。

  两年前,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接诊过一位男患者,因为捅了马蜂窝,被一群马蜂围攻后,全身器官衰竭。

  皮肤科主任王小勇说,患者40多岁,很壮实。送到医院时,头、脸、手、腿全都是马蜂蜇的伤口,有30多个,红肿得很厉害。刚送来时神志还清醒,没过多久病情急剧恶化,口吐白沫、喉头水肿窒息、血压急剧下降,最后全身多脏器衰竭。医院召集多个科室专家联合会诊,抢救了20多天,还是回天乏力。

  杭州市中医院专家提醒

  ·马上就要到国庆长假,大家去景区或草木繁盛的地方要小心躲避马蜂。马蜂一般不主动攻击人类,当蜂巢受到威胁或惊扰时才会蜇人。

  ·如果马蜂停在身上,可以轻轻抖落,一定不要拍打,以免惊扰遭受攻击。

  ·千万不要故意攻击马蜂或蜂巢!死亡的马蜂能释放一种化学物质,招引附近蜂巢的马蜂发动攻击。

  ·如果被马蜂攻击,千万不要跑动,更不要反复扑打,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快用衣物包裹头颈等暴露部位,蹲伏不动或就地卧倒。

  ·蜂类怕火和烟,有香烟的可点燃吐出烟圈,阻止马蜂靠近。

  ·女性朋友夏季外出尽量不要用浓烈芳香气味的护肤品或香水,化妆品内的化学合成物质往往模仿天然花香,容易招来马蜂。最好穿浅色、光滑的衣服,蜂类的视觉系统对浅色非常敏感,不敢轻易攻击。

  ·过敏性体质或抵抗力较差的人群,比如老人和小孩,被马蜂蜇伤后,容易导致比较严重的症状,更要小心防护。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