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登山全身被蜇,天凉马蜂仍横行

2016-10-16 06:2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徐尤佳 实习生 刘时含

  #!time!#“哎呀,快跑!”前天上午,只见一个微胖的身影,弓着腰,抱着头,从黄龙洞的山上没命地逃了下来。67岁的周大伯怎么也想不到,夏天已经过去了,还能遇上马蜂窝,尽管赶紧逃开,依然没有逃过魔掌。

  周大伯纳闷了,天气渐凉,马蜂怎么还在横行呢?

  黄龙洞登高

  被蜇了满身包

  这几天的杭城,秋高气爽,桂香四溢,本来是最舒服的时节。前天早上8点多,送完小孙子上兴趣班,周大伯和老伴决定去公园走走,于是就到了黄龙洞。上了山不久,老伴说要去上卫生间,周大伯就在外面等她。

  他在树丛下站着,只听到耳朵边“嗡”地一声,紧接着好多虫子飞过来攻击他,头上、脸上、手上、腿上。他抱着头,一路冲下山去。气喘吁吁跑下山,周大伯觉得伤口又痛又痒,马上红肿了起来,连呼吸都有点透不过气来。他猜测应该是被马蜂咬了,就和老伴两个人赶紧一路来到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

  周大伯情况还算是稳定的。前几天,医院里送来一名壮小伙小袁,就没这么幸运。因为是公司的新进员工,单位有野外拓展训练,结果他一个人钻进竹林里,一声惨叫之后,整个人就昏倒在地上了。送到医院的时候,医生判定是中了马蜂毒素,再加上他是过敏体质,使他发生过敏性休克。

  马蜂要11月才匿迹

  环境改善给了马蜂更大的空间

  “最近马蜂很猖狂啊,我们急诊和皮肤科都接到四五个被马蜂蜇伤的病人了。”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王小勇说。

  钱报记者从杭州消防了解到,最近确实陆续接到捅马蜂窝的任务,尤其是滨江中队。“每年11月初,马蜂才会完全消停。”

  浙江自然博物馆昆虫学专家刘立伟说,这波马蜂应该是今年最后一波了。一般来说,每年6~9月,是马蜂的活跃期。天气转凉,马蜂应该隐蔽起来过冬了。“要是碰上个暖冬,它们就会收到一个假的暗示,偶尔在冬天出来吓唬吓唬人。”

  刘立伟分析,绿化面积增加和生态条件的改善也给了马蜂更大的生活空间。

  城市的大片绿地引来青虫等,为马蜂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资源。城市中心大面积种植花草,是吸引马蜂进城的诱因。另外随着都市人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改善”了马蜂的生活条件。

  生活甜食类垃圾,包括各种含糖的食物,如水果、饮料与甜食等增多,这些都是马蜂喜爱的食物,所以它们主动向我们靠近。“还有一点,马蜂挺怕农药。随着现在人为干扰的减少,马蜂出来也不稀奇。”刘立伟说。

  马蜂毒素可致命

  遇上了第一时间蹲下

  马蜂的伤害可不是一般的厉害。王小勇说,马蜂的毒素中有两种成分:酸性成分和碱性成分,而后者对一些过敏体质的人来说是十分致命的。其次,马蜂咬人后不像蜜蜂那样叮咬完后就死亡了,它可对人或者动物发起多次攻击。马蜂的毒刺,民间俗称“倒勾刺”。马蜂毒素分溶血毒和神经毒两类,可引起人的肝、肾等脏器的功能衰竭,蜇到人血管还会有生命危险。

  所以,他建议,如果一两只马蜂停落在头上、肩上,轻轻抖落即可,千万不要拍打。一旦被蜂群袭击,千万不能跑。立即蹲下,用衣服包住头部,因为毒蜂的毒素会麻醉神经系统,而头部的神经最集中。伤口不能抓,否则会引起溃烂。也不要挤压伤口,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建议立即去医院检查,让医生把毒刺拔掉并尽快涂药。还要提醒的是,被蜇伤后,不能吃鱼虾等“发”的食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