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清空间美环境做产业 戴村经济大变样

2018-08-30 10:29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王慧青 通讯员 沈镇

  时代大道到戴村,戴村进入新时代。自从时代大道南伸工程、杭州城市组团中环、地铁轨道交通规划布局以来,戴村镇被纳入杭州半小时交通圈后,区位优势便随之呼之欲出。

  要借此实现跨越式发展,首先要强经济、兴产业。今年以来,戴村镇擂响产业升级攻坚行动战鼓,坚持“后发也要高点起步,也要转型发展”,全力推动园区“腾笼换鸟”,深入实施行业整治,“三旅”优质项目纷至而来。

  “搬腾挪盘”进展快速

  今年以来,戴村按照“提质增效发展总部经济,‘腾笼换鸟’发展厂房经济,退二进三发展楼宇经济”的思路,做好“搬腾挪盘”文章,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据该镇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该镇已对工业园区及老集镇周边45家企业进行了腾房拆除,为招引优质项目腾出了一大片可用土地。

  腾房拆除,并非毫无根据,而是以产业转型升级和环境整治提升为内在逻辑。“只要是落后产能就要淘汰,只要是污染企业就要拆除。”在全面打响治理“散乱污”,铁腕整治“低小散”的提升攻坚战中,戴村掷地有声,已关停粉末冶金企业25家,今年还计划关停和整改铸造、化工类企业8家,倒逼经济转型发展。

  戴村发展经济的优势在哪里?在该镇党委书记孙建平看来,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后发优势,“这种优势在于前期发展强度不大,可盘活的土地资源要素较多,‘腾笼换鸟’‘搬腾挪盘’的空间比较大,发展潜力比较明显。”

  的确,就在工业园区腾出土地后,飞来了一只“大鸟”,银泰商业综合体将在此拔地而起,这不仅是戴村首宗商住用地,更将打开该镇乡村振兴新局面。

  “三旅”经济迅猛发展

  除了区位优势和后发优势外,戴村的生态优势可谓无可匹敌。尤其是拥有“全区五个最”——最高的山、海拔最高的村、最秀的高山水库、最好的茶以及南部最美的湖。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戴村如何把绿水青山转化为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戴村提出了以农旅、体旅、文旅“三旅”为产业发展新路径,引进优质项目,引领南部新崛起。尤其是在“体旅”建设上,以“郊野运动小镇”为引领,吸引各类高级别体育运动赛事来戴村,持续打响休闲运动品牌,推动体育产业蓬勃发展。

  这几年,戴村的体育赛事蔚然成风,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山地马拉松赛,三届山地越野赛,多次山地自行车赛,以及三清茶文化节、登高节、水上嘉年华等体育赛事。在此带动下,斯迈夫体育来了,将在戴村建一座“体育小镇”;晟泰休闲、彩林户外等多家体育运动企业也相继落户,新兴产业蓬勃而生。

  此外,银泰农旅小镇落地仙女湖畔,威雅国际公学成功开建,民宿产业在周边历史文化景点映衬下也形成迅猛发展势头。

  随着周边投资环境向好,戴村已从过去的“招商引资”到现在的“比商选资”,“腾笼换鸟”加速推进,优质产业纷至沓来。未来,戴村还将招引更多“大鳄”进驻,实现“环境+产业”大发展。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