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区鸬鸟镇发现一座东汉古墓 几百人赶来围观

2018-08-30 09:5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胡信昌

昨天的考古发掘现场 张海林 摄

现场挖掘出来的陶罐 陈光强 摄

  挖掘出来的陶罐 张海林 摄

  余杭区鸬鸟镇,位于余杭西部,这是个山区乡镇,毗邻安吉,风景秀美,特产是梨,还有漂流景区。

  前天傍晚,鸬鸟镇出了一个大新闻,镇上仙佰坑村东山岭老陈家,在挖宅基地时,竟然发现了一座古墓。老陈家里人,立即停止了挖宅基地,上报了村里和文保部门。

  经鉴定,这是一座东汉时期的古墓。昨天,文保科专家来指导挖掘古墓,还挖出了两个东汉时期的陶罐。

  消息出来,仙佰坑村乃至鸬鸟镇的人都很兴奋,很多网友说:“哈哈,我大鸬鸟镇,终于也有千年古墓了!”

  造房子挖地基挖出古墓

  昨天,镇政府工作人员张海林,带着记者去看古墓。古墓在村子里面。边上就是附近村民自建的民房,几条土狗跑来跑去,也不怕陌生人。

  傍晚的小山村非常静谧,凉爽。东汉古墓,就在一个小土坡里,这里原来是小竹林,现在要被挖掉,造房子。古墓附近,还停着一辆挖掘机。

  就是这台挖掘机,挖出了古墓。村民老陈介绍,这个古墓,是前天快傍晚时,他家里挖宅基地时发现的,当时挖掘机挖到这地方,突然出现了空洞,露出了青砖,现场的人仔细一看,发现是古墓,马上就上报给了村里。大家都非常激动。

  经过昨天抢救性挖掘,古墓基本全部都被挖掘出来了。长4米左右,宽2米左右。深有1米多一点,坑底有一点积水。墓坑四壁,由青砖砌成,密密麻麻,整整齐齐,保存得还非常完整。在古墓的另一头,还可以看到砖头砌成的圆形拱门,上面还有雕刻的花纹,非常精美。

  张海林说,“余杭经常有文物古迹出土,老陈家里人对文物保护的意识非常强,马上报告了村里,镇里再逐级上报。为了这个古墓,镇里还专门派出了5位工作人员,通宵守护。昨天九点半左右,余杭区政府文保科的工作人员到达,在他们指导下,工作人员进行挖掘,这么多人,非常辛苦,一直忙到了下午三点半,汗水都湿透衣服。”

  古墓里出土了2个完整的弦文罐,一个破损的陶灶(祭祀和陪葬用的仿实物缩小制作的陶质炉灶),一个破损的陶罍(léi,中国古代大型盛酒器和礼器),都是属于东汉时期的。

  这是鸬鸟镇

  第一个正式考古挖掘的古墓

  方中华,余杭区政府文保科工作人员,参与过当地玉架山、灯笼山等古墓的考古挖掘工作。昨天,他全程在场,指导工作人员挖掘,抢救性地对古墓进行了清理。

  方中华说,出土的陶器,属于硬陶。从器物和墓葬结构看,应该是属于东汉的古墓。出土的几个陶罐,文物价值普通,不属于等级比较高的文物。

  他介绍,这个墓葬,应该是百姓的墓葬,还是比较常见的。比起大的东汉墓葬,要小很多。砖头砌成的墓室,因为有缝隙等原因,雨水渗透,棺材和墓葬主人已经腐烂掉了,只看到几枚烂得不成样子的不完整的棺材钉。

  方中华说,在墓坑里,工作人员还发现了以前盗墓的痕迹。这种砖砌墓室,目标比较明显,被盗的可能性非常大。一般来说,这种东汉墓葬会有耳环等金饰,但这个墓葬里面,没有发现。

  方中华说,村民说,以前也零星发现过文物。但他印象中,鸬鸟镇,正式进行古墓考古发掘,这应该是第一次。

  “这些出土的文物,最后会移交给余杭的博物馆保管。今后有机会跟老百姓见面。村民的文物保护意识真的很强,我要为他们点赞。”

  几百人专门赶来看古墓

  前天傍晚,老陈家挖出古墓的消息,马上通过朋友圈传开了。

  很多当地网友很兴奋,讨论很热烈:“尽管出土的古文物不多,但是我觉得至少也说明2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在余杭这一带生活繁衍了,也有考古价值吧!”

  “鸬鸟也加入古墓派了啊!”

  “一看到这种就自然而然联想到盗墓笔记。”

  “沧海桑田,世事变迁,今天的鸬鸟绝非等闲,古墓的发现,证明在2000多年前的东汉时期此地就已是一方熙熙攘攘的热土了!”

  老陈也说,前天、昨天两天里,有三四百人,陆续从各个地方来看古墓。

  老陈家的儿子陈光强,1983年出生,在海宁开汽车灯泡厂,知道后很兴奋很激动,本想连夜赶回来看一看,但后来厂里事情实在太多,昨天上午10点才赶到家里。

  昨天,陈光强给记者看苹果手机里拍下来的照片和几个短视频。从挖掘古墓,到发现陶罐,清洗陶罐,原本被黄泥裹着的陶罐露出庐山真面目的整个过程,他全部拍下来了。

  “上午10点多,这里已经在开始挖掘了。你看,最前面穿着长筒雨靴的就是我爸爸。一群人一直忙,中午在家里吃镇上送来的盒饭。挖掘出陶罐之后,专家自己动手,在我们这里接水,慢慢洗刷干净。”

  “近2000年前的陶罐摆在我面前,很精美。你看他这个墓室的砖,排列也非常讲究。这个墓地,具体位置就是我家以前老房子厨房后窗望出去的地方,想想真是神奇。”

  陈光强说,墓地被发现之后,在朋友圈里,一传十,十传百,有好几百个人陆续来看,还有人专门从临平赶来,看完了整个发掘全程。大家都非常好奇,想来看看东汉古墓到底长什么样子。

  “昨天我在朋友圈里说了这个事情,有100多人留言,真是炸掉了。今天我把专家洗好的陶罐照片放在了朋友圈里,很多人都在说,充公充公。也有人表扬我,文物保护意识很强,等着领锦旗吧。”

  余杭近两年有不少考古发现

  近年来,余杭也有不少考古发现。

  2009年,在当时小林上环桥挖出了遗址,也就是现在的茅山遗址。

  2009年7月-2010年1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余杭江南水乡博物馆联合对茅山遗址进行了正式发掘,已揭露面积8000多平方米,出土陶、石、玉、木等各类器物800余件。

  2010年,一艘全长7.35米、宽0.45米的独木舟也在茅山遗址被发现。

  2011年,在老余杭华坞村的一处工地上挖出过一个古墓群,至少有四五十个古墓。这个古墓群中,汉墓、六朝、东晋、西晋墓葬都有,大都是平民小墓,墓中陪葬一些酒器、食器等陶罐。

  2012年,经过一个半月的抢救性考古发掘,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余杭区中泰镇百亩地村北部的一座山丘上清理出了21座汉代墓葬,出土文物260件。古墓都是汉代墓葬。

  21座墓葬的主人虽然都是平民,但是依然有着历史价值。墓葬在余杭古县城的附近,这对研究古县城、汉代丧葬文化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另外,标号为M9的墓前还发现了砖砌的排水道,M18墓地还发现了髹黑漆的木棺痕迹,这对于杭州来说,都是极其珍贵的。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