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挖出千年古墓群 两汉时期为主出土文物近千件

2018-02-05 10:37  来源:杭州网 葛亚琪

茗山上一座挖掘好的汉代墓葬。

  “经过一个多月的初步勘探,我们估计两座山上至少有80多个古墓穴,规模非常大,所以我们建议要进行挖掘保护。”

  施领队说,正式挖掘是去年11月 18日开始,到昨天为止,考古队已经挖掘出 100 个墓穴,数量大大超过预期。墓葬年代以两汉时期为主,也有两晋及一些明清墓葬,出土文物 900 多件,其中包括部分青铜器。

  “这么密集的墓葬区域,在萧山地区还没有发现过,而且我们还只挖了茗山,菊花山还没有挖。”施领队坦言,从文物保护角度讲,就地保护是最好的,抢救性挖掘已经是最后的无奈之举。

  “我能想到的最好的办法,是修个景点,而且这样类型的景点在我们南方是很少见的,跨湖桥遗址就是一个很好的先例。”

  拥有如此大规模古墓葬的茗山和菊花山,到底是什么样的山?

  我联系了萧山研究湘湖历史的专家王老师。

  王老师说,菊花山在萧山老百姓心里分量很重,早年菊花山上有看守所,人们茶余饭后谈笑中,常以菊花山说事:你不老实抓你到菊花山关几天!大人也专门用来吓唬小孩子:再哭,就把你送到菊花山上去!以前萧山老百姓常常挂在嘴边的菊花山看守所,其实所在地叫茗山,茗山以东才叫菊花山。

  王老师说,菊花山与茗山虽然很小,却是两座名山,翻开乾隆《萧山县志》第五卷,山川篇第一条目写的是萧山,第二第三就是菊山和茗山,可见它在萧绍山川中的地位与分量。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