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双浦沿江9村新规划发布,打造美丽乡村的“西湖样板”

2018-07-20 18:00  来源:美丽西湖 记者 沈文娟

  日前,西湖区双浦沿江9村整治方案正式落地,标志着双浦沿江9村整治进入实质性阶段。

  哪“九村”?

  整治范围包括双浦片区内的东江嘴村、小叔房村、外张村、吴家村、白鸟村、桑园地村、新浦沿村、板桥村、杭江村9个村,总区域面积约为12.26平方公里。

  整治原则是什么?

  沿江九村三大整治原则:生态优先、保护优先、节约优先。运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方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整治内容包括哪些?

  总体规划从区块的发展战略、产业方向、功能定位、完善公共配套服务设施等维度,对片区整体风貌形象以及地区特色提炼进行概念性规划设计,同时协同规划好9个村庄整治工程中各村庄的规划布局、公建配套、路网交通、河道水系、绿化景观、综合管线、城市家具等要素。

  每个村特色规划是什么?

  九村总体形象定位:渔桑耕读人家,诗酒稻香田园。单个村庄整治则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总体要求,整治方案挖掘村庄特色,打造村庄地标。

  东江嘴村:丘樊生机 文商旅居

  东江嘴村河道效果图

  东江嘴村以文化为内涵,以生态环境为基础,以景观节点为点缀,以宜居宜业宜游为目的,以“村落、景区”共生共赢为目标,打造“丘樊生机,文商旅居”。

  杭江村:宗俗闲趣 耕读杭江

  杭江村河道效果图

  依托云栖小镇为产业资源,以庙宇宗祠为人文资源,沟浦田园为自然资源,打造以耕读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

  小叔房村:德贤叔房 诗酒弥乡

  小叔房村街头效果图

  依托独特的白酒文化资源和田园生态资源,以德贤文化为纽带,突出文化·体验·田园三大主题。

  外张村:鱼米悠悠 田园野趣

  外张村街头效果图

  利用原有水系打造滨河绿道,在原有杉树的依托下绿色骑行穿梭于南北江堤之间,感受生态农田、湿地鱼塘的自然风光,打造“鱼米悠悠,田园野趣”。

  吴家村:历史古镇 穰洤馨舍

  吴家村入口效果图

  “穰”:指鱼米之乡;“洤”:引入钱塘江之水,其水质清澈见底;“馨”:在村内种植多种开花树;“舍”:提高住宅便利性打造“历史古镇,穰洤馨舍”。

  白鸟村:富春江岸 诗美田园

  白鸟村景观步道效果图

  白鸟村地处富春江畔,坐拥开阔江景。南、西、北三侧有杭州西部群山环绕,具有极好的山水生态自然景观资源。

  桑园地村:曲水流觞 富春莫上

  桑园地村入口效果图

  依托当地桑蚕、水乡文化,结合旅游发展规划,“联水纳绿、植桑养蚕”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旅游乡村。

  新浦沿村:百姓龙潭 园林之村

  新浦沿村社区服务中心及菜市场效果图

  依托大小龙潭旅游资源,以百姓家为主题,打造富春江畔“园林之村”。庭院里有菜园,有树林,形成具有辨识度的乡土景观。

  板桥村:田园山居 水乡埠头

  板桥村入口效果图

  传承传统文化,以水乡生活为文化特色,田园风光为景观特色打造江南渔村特色的田园风光景区。

  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旨在充分发挥云栖小镇科技辐射作用,深入推进拥江发展,以三江口丰富的自然资源与人文底蕴为基础,改变双浦沿江农村落后面貌,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高科技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双浦智慧新农旅田园综合体,促进乡村振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