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丽水各小城镇提升之路 特色景观节点等你来点赞

2018-08-28 16:1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爱丽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刘爱丽)城镇的入镇口,不仅是街道景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一个集镇的“门面”,是人们对小城镇形象记忆的关键魅力所在,关乎小城镇给来往行人的第一印象。为了让自家的门面更漂亮,丽水各乡镇在入镇口等节点建设上下足了功夫。

  近年来,很多小城镇的景观节点设计上会进入误区,节点设计手法大都照搬大中城市的一些做法:不锈钢雕塑、大型喷泉、大理石或花岗石铺地……导致节点与当地的文化底蕴和空间形态很不协调,显的格格不入,丧失了小城镇的地域特色和魅力。

  为此,丽水各乡镇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将小城镇的设计立足于特色定位上,将文化融入节点打造中,凸显文化内涵,让景观标志成为蓝天白云下一道靓丽的风景,使小城镇有了内在的魅力。

  太平乡在景观出入口建设中,将本土建材、绿植进行创造性融合设计,利用太平港内的巨石堆砌为小景观,在原有桃园的基础上,移植枇杷树、牛头山桔树,打造该乡三大水果品牌的小公园,让产业与美景朝相呼应,并节约了经费。在路灯、店铺招牌以及公交站装饰过程中,植入“水果”元素,使用该乡三大特色水果图标进行装饰,彰显本土特色。

  龙泉城北乡东书村在设计入口节点时,一位热心的村文化工作者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将入口节点的外观设计成龙的形状,象征东书村外出创业人员积极向上的开拓精神,同时把当地特色产业猕猴桃和古朴独特的丽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戏等富有“东书特色”的文化元素融入其中,沉淀特色文化,提升小镇品位!道太乡的大白岸依水而建,当地渔文化盛行,于是,当地从鱼形路灯,鱼形宣传牌等小节点上下功夫,营造“渔家文化”氛围。

  青田巨浦乡着重体现古船扬帆的“乡愁文化”,把当地具有乡域特色的“船帮文化”融入景观节点当中,彰显出厚重的人文历史。祯埠乡是重点工业乡镇,是青田县休闲椅产业的发源地和主产区。所以该乡突出本土特色,在主入口打造休闲椅主题雕塑,塑造休闲风貌特色。

  缙云胡源乡的问茶主入口节点则有着非凡的含义: “胡源问茶 盛意满壶”,满壶黄茶彰显胡源人民的热情好客,一杯黄茶,品出胡源的云雾山水之美。

  遂昌焦滩乡的“渔旅”、“农旅”产业兴旺,因此,该乡在主入口上营造氛围,设立焦滩渔文化标识、鱼灯和“焦滩鱼头、山水馈赠”大型标语等,感受浓厚的焦滩渔文化氛围。垵口乡整治中充分融入中蜂、爱情婚庆、慈孝等文化元素,如在集镇主入口处展示蜜月小镇Logo,蜂桶整齐排放;在次入口处设立3D蜜蜂卡通模型,彰显“甜蜜风味”小城镇新风貌。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