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护好这一湖秀水 千岛湖临湖综合整治正式启动

2018-08-23 08:0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健 施力维 通讯员 张志鹏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施力维 通讯员 张志鹏)8月21日下午,伴随挖掘机的阵阵轰鸣声,千岛湖畔一栋栋建筑应声倒下,经过多部门近一周的努力,“半岛小镇度假公寓”步入拆除尾声。

  为了贯彻落实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杭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保护好一湖秀水,淳安全面启动千岛湖临湖地带部分建设项目的综合整治。淳安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淳安全面提升生态保护标准,从以前主要围绕水环境保护,提标扩面为覆盖水、气、土、废全领域和规划、建设、运维、监管全过程以及湖区、农村、城镇全地域。这其中,如何严控临湖建筑和项目是重中之重。

  8月初,淳安发布新修订的《千岛湖临湖地带建设管控办法》,从顶层设计入手,对千岛湖临湖地带建设进行分类管控。首次提出“禁建区除道路、码头、水利、灾后治理、供水、环保、军事设施和必要的旅游公共设施等基础设施外,禁止经营性开发建设”。同时,淳安编制千岛湖临湖地带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严格千岛湖临湖地带产业准入,严控开发强度和建筑高度、体量、风貌等。

  为了确保整治行动快速有效,目前,淳安成立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10个工作组,按照“项目整治清单化、整治任务倒排时间”的要求和“立即拆、限期改、彻底整、长效治”的分类,理出整治清单,倒排整治时间。

  下一步,淳安还将停建所有在建的临湖地带低密度房产项目,待建筑形态、容积率等重新论证后分类处置,后续严控新建排屋等低密度建筑。与此同时,当地开展沿湖沿线生态修复、植树增绿、立面整治等景观提升工程,推动临湖项目滨湖空间向公众开放,还绿于民、还湖于民、还生态于民。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