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义乌一老板放火烧掉自家公司 骗保不成反被捕

2018-08-21 08:53  来源:杭州网 见习记者 王静 通讯员 任立栋

  近日,太平洋产险浙江分公司联合浙江义乌警方共同破获一起故意纵火恶意骗保案件,嫌疑人企图通过放火烧毁厂房与办公资产骗取820万元保险资金。8月13日,经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检察院批准,涉嫌放火罪的李某被逮捕。

  7月23日,位于义乌市荷叶塘工业区的义乌市烁烁服饰有限公司于凌晨发生大火。经核实,该公司曾向太平洋产险投保财产基本险,保额1000万元(其中房屋保额300万元、设备保额150万元、存货保额550万元),免赔2000元或20%以高为准,火灾发生时间在保单有效期内。事故发生后被保险人不含房屋向太平洋产险报损820万元。

  太平洋产险浙江分公司在事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两次派员赶赴现场分别进行初勘与复勘,却发现案件多处疑点。首先,公司负责人李某近期存在资金周转困难、拖欠职工工资等问题;再者,李某是在事发前5天突然投保的财产险,且对增加保费表现大度,不符合常理;同时,火灾起火时间为凌晨1点多、无工作人员滞留,被保险人(业主)也明确表示车间内已完全断电,火灾发生概率极低;案发后,李某表现淡定,十分从容地在当日提供了库存清单,理赔材料前期准备格外充分,有悖于一般企业主发生火灾后的正常反应。

  针对诸多疑点,太平洋产险浙江分公司主动出击、落实案情,分三组推进案件处理。随后,义乌市消防支队启动“义乌市消防刑侦协同办案机制”,市公安局刑侦分局派员介入此起火灾事故调查。警方利用科技手段,对火灾现场电脑数据进行还原,最终确认被保险人电脑中的库存清单曾在出险前8小时进行过修改,较仓管员电脑内实际库存数据存在明显增加,案件纵火骗保的可能性陡然增大。经过与公安部门的通力协作,李某最终对人为故意纵火的事实供认不讳。8月13日,义乌刑警刑事侦查分局将嫌疑人抓捕归案进行刑事拘留。目前,具体案件在进一步侦查当中。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