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义乌拟每年3.2亿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18-08-17 09:11  来源:杭州网 见习记者 楼雅琪

  中国派对文化控股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为积极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加快推动实体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近日,义乌正式出台《关于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计划每年出资3.2亿元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该意见共有17条政策,涉及工业经济、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科技创新、质量品牌、企业培育等诸多方面。

  中国派对文化控股有限公司主席陈圣弼看到新政后连连点赞,直呼新政策针对性很强,十分接地气。中国派对文化控股有限公司是我国派对行业领军企业,产品远销美、日等五十余个国家,并与迪士尼、派对城等行业大咖有着紧密合作。

  陈圣弼告诉记者,以他们企业为例,为了保持竞争力,企业每年都要在研发上投入700万元左右,这极大地增加了产品成本。在此次新政中,有多条政策涉及支持和引导企业进行科技创新与标准化发展,这意味着未来他们也能享受到更多的政策红包了,这既是对企业前几年前瞻性投资的鼓励,也同时加强了企业扎根实业和创新发展的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新措施中,重点突出了对企业发展质量品牌的扶持。新政中首次提出了对确定为省级专利导航项目的企业,给予15万元奖励等扶持政策。新政中还提到,对新认定为驰名商标的企业,给予100万元的奖励;对新认定为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省名牌产品、省知名商号的企业,给予2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每项认证给予30万元的奖励(每家企业当年产品认证奖励不超过60万元)。对获得省级专业商标品牌基地、省级区域名牌的,给予实施单位20万元的奖励。鼓励争创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对验收合格并获得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称号的,给予实施单位50万元的奖励。

  陈圣弼说,事实上,随着企业进一步发展,企业竞争已逐渐从产品竞争演化为品牌竞争。近年来,中国派对文化控股有限公司加大了对自有品牌的建设力度,根据细分行业的特点,推动“PartyTime”为总品牌的多品牌矩阵战略。在国际方面,很早就进行了马德里注册保护,在营销上鼓励和推动自有品牌的市场拓展,现已获得一定成效,同时公司也适时收购了一些国际性的领先品牌与渠道;在国内市场方面,已经有两个商标被认定为浙江省著名商标,接下来他们计划进一步推动品牌在线上市场的美誉度与影响力。

  “从义乌此次出台的新政中可以看出政府是做过深入而详细调研的,义乌正处于从完成原始积累与前期发展向解决创新动力转变的重要时间点,新政的出台符合义乌小商品关联产业的‘毛细血管’般的延展性、多样性特点,也符合当下时代特征。”陈圣弼认为该新政是义乌政府发挥有形之手引领企业转型升级的具体实措,政策落地后将有力推动义乌的工业经济更上一层楼,且这一步的领先会催熟很多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或“创新先锋”,值得点赞。

  世界义商研究院院长周淮山认为,在中美贸易战大国际大环境下,出台支持实体经济的扶持政策,非常的及时,也非常有必要。义乌是一个靠内生动力发展起来的城市,因此在产业选择和产业政策上,立足义乌,是一个明智而正确的选择。新政在体现普惠性的同时,更加注重培育义乌本地的“冠军”企业,培育更多与市场关联产业的隐形冠军。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协会会长表示,政策在落地过程中往往会出现程序流程复杂、政策兑现较慢、补助难以落实到企业家或协会手上等情况,致使新政对部分企业主、协会、园区缺乏吸引力,企业和协会存在不敢申报、不愿申报、懒得申报的心理。如何让政策最大程度发挥实际效用是值得大家进一步思考的。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