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有个很Cool的文化礼堂——“镇头大队”

2018-08-07 10:12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周少燕 摄影 周涛 通讯员 徐艺

镇头大队正在建设中的时光照相馆

  一个村的文化礼堂有藏书5万册

  其中小人书就有近万册,俨然一个小人书王国  

  “《英雄小八路》《铁臂阿童木》《齐天大圣》《星球大战》……你们快看,这个文化礼堂里的小人书真是木佬佬!”

  昨天下午,杭州的王先生一扎进建德三都镇镇头村文化礼堂的小人书堆里,“30多年来,第一次看到上万册小人书,童年的种种美好记忆全被唤醒了。”

  不只是王先生,事实上,许多人在进村时就被惊艳到了,95后大学生小宣就在踏进村子的第一刻,被秒“圈粉”。

  “实在是太Cool了!”小宣口中的“酷”,指的是村口砖墙上赫然落款的“镇头大队”,仿佛时空穿越了。

  绿水青山间,走进镇头村,巷子两侧11幅“小人书式”墙画直通到百米开外的文化礼堂,连成一段村子往事。

  故事以“小镇头”听爷爷讲故事拉开序幕:

  1964年,爷爷还是个壮小伙,天降大旱,全公社庄稼连片枯死,为抗旱灾,镇头大队一致决定在村庄后源溪上游修水库……

  1971年终于修成了高32.3米的镇头水库,从此6000多亩田地得到灌溉,庄稼大获丰收,辛勤付出之后累累硕果,这就是镇头大队精神,也是镇头村文化礼堂中心那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真谛。

  一路边走边看,故事看完了,就到了文化礼堂。

  礼堂分为两层,占地面积506平方米,砖木结构,古色古香。

  一楼大厅可容纳数百人,墙面上是村民们的美好生活照片,可办大会,也可休息。

  二楼是小人书展陈馆及火花文化展厅,已有藏书5万册,其中小人书近万册,俨然一个小人书王国。

  “‘镇头大队精神是我们文化礼堂的定位,我们将大力推进‘礼堂+旅游’‘礼堂+文创’‘礼堂+产业’,助力美丽经济,增强全村民凝聚力。”镇头村书记余永荣说。

  镇头大队是镇头村的文化IP,除了小人书图书馆、火花展览馆、我们的故事长廊,漫步村里,镇头水库纪念馆、时光照相馆、童年记忆跑道等一系列节点,都围绕这个IP展开。

  “辣椒酱、翠冠梨、蓝莓和茶叶,村里的一系列农产品打的也是镇头大队品牌。”余永荣说,目前天然浴场、大队食堂、梨园乐园、竹林迷宫等都在完善中。其中700平方米的老厂房一楼作为大队食堂,今年10月开放;二楼三楼将修建成民宿,作为同学会、亲子活动的场所和青年旅社。

  建德文化礼堂经理人活动

  8月下旬进入方案评审阶段

  昨天,热浪滚滚,但阻挡不了大家想去建德当文化礼堂经理人的热情。

  文化礼堂经理人是个什么新行当?

  今年6月,建德发布了一则《2018年“建德市百家文化礼堂喊你来当经理人”》活动公告:面向全国,招募有投资实力、设计水平、活动策划、市场营销等才能的个人及单位,参与文化礼堂建设、策划、运营,参与乡村振兴(详见都市快报6月21日B04版报道)。

  昨天,主办方组织了一次礼堂经理人的线下互动活动,召集报名人员和建德当地回乡大学生一起,实地考察走访了乾潭镇胥江村、大畈村、幸福村和三都镇镇头村、三江口村5个农村文化礼堂,举办“文化礼堂经理人”现场说明会。

  “文化是一个地方的根,子胥文化、渔民文化、知青文化……走访的几个村,每个村都有一个核心的文化内涵,一村一品、一村一韵,文化礼堂的建设就是要围绕着这个核心文化来进行设计和展示。”建德文创办负责人说。

  去年,建德在大杭州率先提出“农村文化礼堂三年全覆盖”。“今年,建德还要建50个各具特色的文化礼堂,每个村都有一段故事,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IP,非常值得期待。”建德文礼办相关负责人说。

  先简单剧透一下:三都镇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西红花生产基地,接下来要打造“打造藏红花的故乡讲述一朵花的传奇”;寿昌的石泉村打造“路调十番”第一村;舌尖上的嘎嘣——牌楼冻米塘则是乾潭的一大特色;还有航头镇的传奇斗戏、乱弹南屏;大同的粒米春秋、三村粮仓……

  “我们希望文化礼堂经理人一起参与文化礼堂的投资建设、设计运营,一起出主意想点子,让农村文化礼堂‘用起来’‘动起来’‘活起来’,跟乡村旅游建设发展结合起来,助推乡村振兴。”建德文礼办创办负责人说。据悉,文化礼堂经理人活动,8月下旬将进入方案评审阶段。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