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从“送文化”到“种文化” 温州首个“乡村艺术团”在平成立

2018-06-01 08:12  来源:温州网 记者 金珍杰

  文化下乡已成为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文化礼堂的建设如火如荼,对文化的供给又提出了新要求。为有效破解文化服务供给不足、供需错位等问题,温州已全面启动村级艺术团全覆盖工作。5月31日下午,温州市首个“乡村艺术团”在平阳雅山举行成立仪式。

  “乡村艺术团”是公共文化管理的巨大变革,其中包含着公共文化服务多元化供给、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探索,是催生更多更具活力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的催化剂。同样,“乡村艺术团”也是非遗生产性保护的重要后备力量,将成为培育新兴公共文化服务品牌的孵化器。“乡村艺术团”的成立为基层文化人才提供了展示交流平台,音乐、舞蹈、美术、曲艺、戏剧、民俗、杂技等各大门类兼容并包、差异化发展,将有效促进农村文化的代际接续。

  平阳作为温州市组建村级文艺团队的试点县,该县先行先试以“乡村艺术团”的新模式,进一步扩大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盘活现有各类文化资源;以文广新局为“火车头”,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到工作推进过程中,为组建“乡村艺术团”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并提供政策指导、专业辅导等服务;以文化礼堂、文化服务中心为阵地,充分挖掘地域特色,激发广大农村群众的参与热情,依托“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等活动平台,开展常态化的公共文化活动,着力培育新型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全面提升平阳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通过组建‘乡村艺术团’的形式,让老百姓从要我参加,变成我要参加。以培育乡村文艺骨干来推动乡村公共文化的可持续发展,让全员参与公共文化产品的生产与供给,实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由‘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市文广新局局长张纯芳表示,接下来要分阶段、有计划的开展乡村文艺团队组建工作,力争到2020年,确保全市超过50%的行政村(社区)完成组建乡村文艺团队,打造村民“共同参与、共同创造、共同分享”的公共文化供给新模式,实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进一步丰富活跃基层文化生活,助力文化温州建设。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