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慈溪傅家路村打造“乡村会客厅” 文化礼堂凝聚乡土精气神

2018-07-15 09: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陆遥

  浙江在线7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文化礼堂展馆内的300多件农具,都是村民自发捐赠的;墙上的书画、剪纸作品,是村里的文艺骨干自己创作的;每天晚饭后,文化公园里聚集着自发排练太极拳、广场舞的村民……记者近日在慈溪市崇寿镇傅家路村文化礼堂看到,到处都有百姓的印记。

  作为全省首批五星级文化礼堂之一,傅家路村文化礼堂是怎么建起来的?关键还是要听老百姓的意见。傅家路村党支部书记陈沸沸带着村里人去周边乡村新建成的文化礼堂参观学习,回村后立即召集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开大会,大家全票通过了建设文化礼堂的提议。为了让文化礼堂体现傅家路村特色,村民们献计献策,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一样。“村里年轻人多,能不能建一个篮球场?”“我们打拳的能不能有室内场地?”从本地村民到外来务工人员,从老年人到年轻人,各个群体的想法最终落到一个个实际的项目。

  2013年8月,傅家路村文化礼堂正式动工开建,仅用4个月便建成。陈沸沸告诉记者,为让更多人了解村庄历史,由村民们捐赠家里的老物件开设陈列馆。文化礼堂让这些老物件有了安放之地,也让村民有了缅怀历史、回味故事的场所。

  文化礼堂建得好,更要管得好。傅家路村由原来的4个行政村合并而成,本地户籍人口5000余人,加上近5000人的外来人口,常住人口超过1万人。白族、彝族、苗族、壮族……颇具特色的是,傅家路村共有18个少数民族,为此,文化礼堂二楼特别设置“民族亲和馆”,展示丰富的民族文化。

  每天晚饭过后,傅家路村文化礼堂内总是人声鼎沸。村里组建的8支村民文体队,为“众家祠堂”增添了活力和人气。中青年在广场上跳着交谊舞,“三北讲堂”摇身变为电影院……67岁的村民沈谷璨潇洒地舞着太极剑,自豪地说:“你看,我们村每天晚上都有‘月光晚会’,像城里一样热闹。”“融合、互助、同心、共富”,刻在傅家路村文化礼堂墙上的几个大字,便是全体村民的真实体会。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