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安昌化镇:滨江路点亮昌化“生活圈”

2018-07-11 18:00  来源:临安昌化发布 

  提到昌化,外地人首先会想到山核桃、鸡血石、刀切面。而在老昌化人心中,上世纪70年代数家国营企业在这里聚集,军工厂、电子设备企业,是一代昌化人的记忆。这些产业不仅拉动了昌化的经济效益,也为集镇发展聚拢了人气。曾经的昌化,老商业街店肆林立,来往行人与商家的吆喝,勾勒出上世纪城镇繁荣热闹的图景。

  为了改善城镇面貌,打造宜居宜业的富美昌化,自2016年10月起,昌化拉开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序幕。作为2018年杭州市级考核达标镇之一,昌化镇共涉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34个,总投资3个亿,并积极争创省级样板镇。目前项目建设、环境整治正井然有序的进行着。

  昌化溪的美丽源远流长,因溪中有紫色磐石,望之如霞,倒映水中,古时得名紫溪。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这条昌化人的“母亲河”,成为了首要整治对象。据了解,昌化溪建设内容包括生态湿地节点、青潭疏雨、紫溪秋月等9个节点,总投资3150万元。随着清水平台、亮化节点的建成,环昌化溪绿化亮化工程已基本完工,这项工作为镇区环境整治树立了标杆,其他工程由此辐射开来。

  美景要有观赏路线。为此,昌化镇规划了环溪的滨江路、文昌路、唐昌街等道路作为精品街区。目前,滨江路“精品街”已基本完工。镇小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滨江路实际上是填溪而来的,因为道路视野开阔,沿溪景观优美,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当地政府就有打造精品街区的想法。因为历史原因,直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这个愿望才终于被实现。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中,镇党委政府把滨江路工程作为第一重大项目加以突破,并在短时间内完成了道路的修缮贯通。

  腾出空间后,滨江路的建设也走上了快车道。如今,来往车道宽阔明亮,道路两旁绿植覆盖,生机盎然,配合党建红元素,彰显出了古镇的新风貌。同时,随着滨江路沿线商铺的陆续更新,现在在这里,不仅可以有美景可看,有美食可品味,基础设施的完善也让城镇人气在这里重新聚集。到了晚上,南屏塔、昌化大桥、沿溪两岸、清水平台的灯光亮起,流水声、笑声、歌声交织成一片,昌化人民全新的生活方式由此展开——闲话家常、散步赏景、唱歌跳舞···满满人气在这里聚集,“生活圈”在这里点亮,滨江路已在不经意间走进了昌化人民的心里。

  在昌化,美好的未来正向我们走来。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