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安区奏响大围墙整治进行曲 打好乡村振兴主动战

2018-07-06 15:00  来源:今日临安 记者 穆宇鸿

  经过一个冬天的酝酿和付出,天目山镇一都村夏家自然村的72户村民和镇政府签下了自愿拆除围墙的协议,这场“围墙革命”也因此拉开了临安大围墙整治的序曲。

  坐落在天目山脚下的夏家村青山苍翠,风光旖旎,想打造全区第一个无围墙无附房的村落景区,村里拆围墙发展民宿经济的想法,与今年区“三改一拆”的工作重点——大围墙专项整治不谋而合,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

  为了拆出土地空间,拆出公平正义,拆出美丽环境,全力创建无违建区,今年年初,区“三改一拆”办牵头开展大围墙专项整治,列出了“五必拆”,打击整治的正是圈占土地面积超过300平方米以上的围墙(不含宅基地),拆除占用基本农田、影响村落景区创建、影响小城镇创建的围墙,以及影响交通安全和河道行洪的围墙。

  很快,大围墙整治行动迅速在全区推开并掀起热潮,截止6月底,我区已整治围墙977处。其中,天目山镇一都村的村干部以身作则,率先拆除了自家的通透式围墙,拆后建设紧紧跟进,为全镇全面开展景区拆违打下良好基础。河桥镇利用人工排摸、无人机拍摄等方式,对镇域内的居民围墙进行全面认定,确定新一批“大围墙”整治对象,并在先难后易的攻坚下,拆除镇内圈占面积最大、工作任务最重、面积达1700平方米的围墙。板桥镇结合美丽庭院、村落景区建设等工作,对牧松线、石横线沿线围墙开展集中清理,共拆除围墙56处。围墙拆除后,不少老百姓都竖起了大拇指。於潜镇借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一口气拆除了101多处大围墙,其中超大面积的围墙就达30处,圈地最大面积的围墙占地足有2000平方米。

  “围墙一倒便会有不请自来的客人。”几个月后的夏家村,围墙附房拆掉的土地上,长满了各类苗木和鲜花,村里就地取材,用老砖、块石、木桩,打造出了不少具有乡土气息的小品节点,现在,村民们推开门,眼前就是开阔的村道,连片的风景,一幢幢农家小屋掩映在绿林丛中,与周围生态环境和谐相融,大家终于实现了“站在我家别墅看到你家花园”的全域梦想。接下去,村里准备建造观景台、亲子草坪,将首批老房子打造成样板民宿,让一批批远方的游客主动上门来。

  有客上门的还有於潜镇。在於潜镇后渚村,竹笋交易市场附近最大的圈地围墙拆除后,土地已被复垦,几天后,集镇上浮玉路的夜宵店将统一开设在此处,到时候,鹤山巷将是於潜夜生活最繁华最热闹的地方。

  拆是基础,建是关键,大围墙整治还治理了人心。在我区不少集镇或农村,围墙经常成为邻里矛盾的焦点,如今违建围墙拆除了,原先狭小的道路变宽了,不仅解决了农村拥堵问题,也改善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天目山镇相关负责人说,围墙拆除后,群众能共享更多的自然资源,就像夏家村一样,拆围墙,拆除的是违建,也推倒了人们之间的心墙,没有了围墙,人和人之间关系都显得更加亲近了。

  “拆围墙、拆违法建筑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於潜镇相关负责人也说,把“问题”的围墙端掉,把有问题的违法建筑拆除,端正了人心,拆出了风清气正,拆出村里好的风气,同时也促进了村里各项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