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拥有42家上市公司 “滨江板块”是如何杀入资本市场的?

2018-07-12 08:2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王紫微 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余小平 宋桔丽

  “滨江板块”进军资本市场又有新动作。

  7月10日,杭州高新区(滨江)企业上市培训基地正式“开班”——这个特别的“培训班”,讲师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以及数十家“最懂资本规则”的中介机构,学员则是来自高新区(滨江)的42家上市后备企业。按照计划,高新区(滨江)每年将安排500万元专项培训经费,助力拟上市企业“提速超车”。

  这是高新区(滨江)实施以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为核心的 “凤凰行动”的一系列举措之一。自2017年10月,浙江省发布 “凤凰行动”计划以来,高新区(滨江)也定下了自己的“小目标”——力争全区上市公司2019年达到50家、2025年达到100家,打造资本市场的“滨江板块”。

  上市企业全省最多

  7月9日,小米在香港上市,不仅上市规模跻身全球科技股IPO前三,还成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权”企业。这一新闻备受关注,让更多科技企业对未来抱以期待,谁将成为下一个“小米”?

  另一方面,“上市”已渐成地区经济风向标。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在某种程度上,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量代表了一个地区的经济实力。

  去年,杭州一跃成为新股培育“第三城”,超过北京,仅次于上海和深圳。而拥有42家上市公司、10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高新区(滨江),已然成为全省上市企业最多的地区。

  高新区(滨江)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来,滨江籍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表现“抢眼”,已渐成资本市场“滨江板块”,其中尤其以科技创新型企业为多。“高科技、创业团队、创新能力强、高管人才层次高,这些都是滨江上市企业的特点。也正因如此,此次企业上市培训基地的建立,对拟上市企业理解资本市场、提升企业治理能力等,更具意义。”

  “滨江科技型企业集中,比如我们公司,很多高管都是技术出身,这样的培训机会十分难得,对了解相关政策和资本市场很有帮助。”来参加首期培训的联汇科技董秘邓冬梅说。

  让资本市场“后备军”越来越庞大

  高新区(滨江)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入选第一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的42家企业,大体分为三类:一类是已经向证监会申报IPO材料,正在排队上市阶段的企业;一类是已报省证监局,正在辅导备案阶段的企业;再有一类是正处于股改阶段,被称为Pre-IPO的企业。“对处于不同阶段的企业,我们有不同关注的重点,也会有针对性进行指导。比如,我们会运用政府引导基金参股,按约定方式退出,避免股权过度稀释,为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锁定股权。”

  “从公司启动股改开始,高新区(滨江)发改局的工作人员就主动对接,并且一直和我们保持着‘一对一’的互动,帮助我们沟通协调各种事项。”宏杉科技副总裁、财务总监杨柳说,这样一来,为企业上市准备的过程提速不少。

  随着“滨江板块”继续发力资本市场,“后备军”名单也将不断增加——接下来,高新区(滨江)计划每年从区内瞪羚企业、新三板(创新层)和达到或将达到上市条件的企业中筛选优质企业进行重点上市培育,计划每年培育孵化IPO梯队企业动态保持15家以上,Pre-IPO梯队企业动态保持60家以上,不断壮大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

  高新区(滨江) 常委、常务副区长施华淼表示,更重要的是,滨江将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有机结合,促进产业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示范区。

  为更多“小树”注入资本“活水”

  事实上,任何企业,都是由小及大,成长而来。在创业项目集聚的高新区(滨江),“上市潮”纷涌的背后,更多生长于此的初创型科技企业,同样获得来自政府层面的有力支持。

  “创业需要资金,创业项目需要‘风投’。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往往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我们一直在完善构建科技金融体系,通过设立产业引导基金等多种形式,为这些‘小树’成长壮大提供最有力的支持和服务。”高新区(滨江)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前,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已在高新区(滨江)正式启用,这是杭州市第一家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设立的专业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专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从孵化期的天使投资、初创期的风险投资、成长期的银行融资乃至成熟期的上市辅导等全生命周期的金融生态链条服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新增引进创投机构19家,截至今年6月30日,已集聚金融服务机构309家,其中登记注册的投资机构(基金)294家,注册资本118.92亿元,投资基金规模372.48亿元。

  与此同时,着眼未来产业布局,高新区(滨江)也积极探索设立科技创新产业扶持基金,政府阶段参股引导基金37支,目前已运作22家。今年上半年,又新设5支引导基金,基金规模19.63亿元,投资方向主要涉及信息技术、云服务、医疗健康、物联网、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产业。以高新区(滨江)与浙江赛伯乐合作设立的专项投资基金为例,先后投资的生捷科技、才云科技均落户滨江,并迅速成长为“明星企业”——今年5月,作为目前全球仅有的三家可生产高密度基因芯片的企业之一,生捷科技又获得数千万美元的投资,目前估值已超数亿美元。

  今年高新区(滨江)新一轮的“1+X”产业政策中,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实施意见》,意在为更多“小树”提供政策引导和资本“活水”,成为他们长成“参天大树”最有效的推手。“一方面,我们鼓励企业直接融资,计划支持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发行绿色债、双创债等。另一方面,今年还在政府层面建立了1000万元的担保风险池,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解决企业研发阶段的资金困难。” 高新区(滨江)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