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秀洲国家高新区协同作战加速剿劣进程

2017-04-27 08:40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欧林 通讯员 邵坚 朱巍

  每隔一段时间,反修港闸站左右设立的两台大口径水泵都会从新塍塘抽取活水,大落差喷入反修港,增加水中溶解氧含量,并推动反修港水体西流南进。流动的水体,带动了呈放射性分布的大新港、西港、杨家港等水体流动起来,实现了“打通一个闸、活了几条河、改善一片水”的效果。

  这是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中,秀洲国家高新区实施的活水工程。活水工程采用人工干预的方式让河水流动起来,加速水体自我修复能力,从而达到改善水质的目的。自今年剿劣战启动以来,秀洲国家高新区与新城街道、高照街道协同作战,加速推动剿劣战进程。

  2月底,秀洲国家高新区对辖区内小微水体进行了全面体检。结果显示,新城街道有2条劣Ⅴ类河道,高照街道有13条劣Ⅴ类河道。前者与小区生活污水截污纳管、污水管网排污不畅有直接关系,后者与目前城西圩区建设导致水体流动性差有直接关系。

  为确保8月份前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体,秀洲国家高新区成立以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为总指挥的秀洲国家高新区剿灭“劣Ⅴ类水”作战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负责全面实施高新区范围内剿劣工作。每条劣Ⅴ类河道成立剿劣工作组,负责与相关街道主体定期会商河道污染情况,落实治污等具体剿劣工作措施,确保完成辖区剿劣任务,防止劣Ⅴ类河道反弹。

  针对马泾港、夏婆桥港、反修港等15条劣Ⅴ类河道,秀洲国家高新区实地找病因、精准开药方,并协调街道制订、调整优化“一河一策”整治方案,明确时间表、项目表、责任表,将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实施挂图作战,实行劣Ⅴ类水河道动态管理和销号制度。

  比如,工作组发现马泾港存在“老集镇未完成截污纳管,生态护岸、圩区闸站和八字路桥梁建设造成河道断流,沿河未拆迁农户、在建工地、企业乱堆放垃圾情况较多”等问题,就提出了六条整改措施:加紧完成高桥路沿线的截污纳管;加强对河西企业的监管,防止污水直排;在大桥施工期间,对新农路以北八字路以南区域雨水口进行排查并整改;加强对沿河农户、工地、单位乱堆放的监管;实施动力换水;处置垃圾场的污水渗漏。

  针对夏婆桥港,工作组发现存在“秀园小区生活污水时有入河,部分企业污水时有通过雨水管流入河,城西圩区闸站建设造成断流”等问题,提出了四条整改措施:加强小区污水提升泵的管理,防止停运;加强企业管网排查,及时处置污水外流现象;实施动力换水,加强与象贤庙桥港的水系连通;对原污水导流生态处理装置,尝试进一步优化处理。

  剿灭劣Ⅴ类水要从水质上做文章。秀洲国家高新区协同两街道开展“智慧治水”新模式,对每条河道上下游、时间对比等进行水质分析监控,用“互联网+”模式大数据化、信息化精准治污。此外,秀洲国家高新区通过实施住宅小区雨污管网分布改造工作,从源头上治污,并将问题河道建成景观河道,加大对断头坝、拦水坝的专项治理,力争打造“水岸共治”秀洲治水样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