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摄影大咖齐聚四川青川 鲜活照片见证浙川情深

2018-07-05 07: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曹志男 程绍亮

  浙江在线青川7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曹志男 程绍亮) 10年前,这里山崩地裂、满目疮痍,存放在四川省青川地震博物馆内一张长跪在一片废墟前的男人背影的巨幅照片,留给人们的是痛失家园后的无限悲凉。

  10年后,这里满目青翠、欣欣向荣,自浙江省援建青川指挥部在大地震后正式挂牌,“浙江元素”始终伴随着新青川建设,见证着当地人民重新踏上美好生活的每个脚印。

  7月4日,在浙江省援建青川指挥部成立十周年之际,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办,浙江省政法摄影协会和浙江法制报社承办,青川县委、县政府协办的“重返青川——十年·见证浙川情深”主题摄影采风活动在青川正式拉开帷幕。

  为期5天的采风活动中,来自浙江的17位优秀摄影师,将循着我省援建青川工作的点滴足迹,踏访青川的秀美山水,围绕产业合作、人才支援、民生建设等重点,深入挖掘15个采风点,用手中的镜头真实记录浙江援建青川工作的突出成就,用鲜活画面展现浴火重生后,美丽新青川中的“浙江元素”。

  青川地处四川盆地北部边缘,川陕甘三省接合部,素有“鸡鸣三省”之称,因“其水清美”。汶川大地震中,青川是受灾最严重的“三川”之一,浙江作为援建省份,379名援建干部、1.2万名援建大军肩负着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浙江人民的重托踏上青川,波澜壮阔的浙江援建在那时开始。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省政法摄影协会会员、杭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张强曾作为救援队员在青川足足待了3个多月,如今故地重游,沿途目睹着青川各项建设翻天覆地的新变化,让他欣喜无比,感慨连连。“我要为青川人民点赞,也要为我们浙江人点赞!”张强说。

  一直以来,震后的那些场景始终萦绕在像张强这样支援过青川的工作者们的心头。7月4日下午,当采风团的摄影师们来到青川县城,看到那面落成于2014年,长230米、高12米的花岗岩浮雕墙——“感恩奋进墙”时,他们肃然起敬。特别是浮雕墙4大版块中以浙江援建为主题的灾后重建篇,雕刻的援建干部群像、援建场景以及刻有379名援建干部姓名的青川版图,无不让在场的摄影师感动和自豪。

  “浙江与青川患难深情、山海相依,自1996年对口帮扶青川以来,双方结下了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启动仪式上,青川县委书记罗云动情地表示,希望通过各位摄影师的镜头,将青川美丽的自然山水、独特的人文风情、十年的巨大变化和广阔的发展前景,真实客观地传递给浙江亲人。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