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这是地震当晚杭州飞往九寨沟最后一趟航班 机长下了飞机才知道这里地震了

2017-08-10 09:47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江玥

  川航首个救灾加班航班载客127人,安全落地成都。工作人员协助滞留的受伤旅客下机。四川航空供图

  “8·8”九寨沟地震

  21:33起飞 0:04抵达

  地面管控人员为什么全程没有告知九寨沟地震的消息?

  8月8日21点19分,九寨沟发生地震。当天21点33分,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起飞的一架3U8558航班四川航空飞机,于8月9日凌晨0点04分抵达九寨黄龙机场。这趟飞向震中的航班经历了什么,当时的情况究竟如何?

  机长下了飞机才得知地震了

  昨天下午,记者连线了身在成都的四川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川航)企业文化部蔡主任。蔡主任说,3U8558原计划是8月8日17:30起飞,20:30抵达九寨黄龙机场的,实际延误了3小时34分钟。

  关于当时飞行中的情况,四川航空杭州基地党总支书记王飚表示,目前,8月8日3U8558航班的执飞机组人员均在成都休息。不过,他向记者转述了机长对当时的描述,“由于九寨沟地震发生时间在8日21点19分,与当时飞机的起飞时间相距不大,地震新闻暂时还没有被大家所知晓。在整个飞行过程中,手机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无法接收外界信息。而飞机受空管指令起飞,因此,也就是说在起飞前,机组人员并不知道九寨沟当地已经发生了地震。”

  不过,据王飚介绍,飞机在飞行过程中,需要实时保持与地面的联络。就像时常在电影里看到的镜头那样,飞行员通过一个类似对讲机的东西,不停跟外界沟通,其实那就是在跟地面的空管员保持联系。

  当飞机在升空飞行后,需要跟地面交通一样,必须根据规定的航线执飞。而航线是根据不同管制区域的航站点组成,飞机每到一个航站点,机组人员必须跟相应的空管联系。飞机在高空、中低空,以及机场降落过程中,都要接受不同空管员的指挥。

  这期间,空管可能还会根据空中交通的密度和天气情况,随时联系机组人员,报告天气情况和对航线进行适当调整。所以,一旦航班有任何异常,地面管控人员、机组人员和航空公司都能及时知道。

  “当时我们的机组人员,在经过每个航站点时,都没有收到九寨沟当地地震的消息,目的地九寨黄龙机场也没有通告关闭,还是正常运作。机长也是在下了飞机之后,才得知发生了地震。”王飚说,没有告知发生地震,或可能是由于当时地面管控人员在第一时间已确认安全和机场依旧正常起降的前提下,为了避免引起机组和机上乘客的恐慌情绪。

  地震发生时,有一架国航的飞机正准备起飞,地就晃了起来。停止起飞后,九寨黄龙机场专门花了20分钟左右的时间,抓紧对跑道进行检查,确认能否正常使用。在确认机场各项设施设备没受影响之后,再确定起飞。

  九寨黄龙机场通航正常

  震后第一班飞杭州的航班已安全抵达

  在9日零点前后,除了杭州外,川航先后有2个航班从西安和无锡飞抵九寨沟。其中西安、无锡航班上分别仅有2名和1名旅客,川航相当于“空机”飞进九寨沟。后续航班又运送了387名旅客前往成都、西安、重庆。

  浙江绍兴的游客“马戛尔尼宣”前几日在四川成都、九寨沟、黄龙旅行,8日当天行程结束后,原本要从九寨黄龙机场返回杭州萧山机场,在当天20点左右得知航班被取消了。

  地震发生时,她正在机场二楼的德克士,突然感受到了整栋楼在晃动,于是迅速跑下楼到空旷地带,之后手机新闻立马刷出来九寨沟发生了7.0级地震。后来的一整晚她都在机场呆着,不停地能感受到余震。

  当晚也有大批民众滞留在机场,在地上铺起蓝色的被褥,有的神情凝重地刷着手机,有的干脆休整睡觉,有的吃着泡面……目前,“马戛尔尼宣”已搭乘川航昨天上午10点19分起飞的班机回杭,在中午12点半安全抵达。直到现在,她还不敢相信自己遇到了地震。

  另外,记者从杭州萧山机场获悉,8月9日中午12点半,也就是“马戛尔尼宣”乘坐的震后第一班九寨沟直飞杭州的航班——川航3U855S到达萧山机场,共有129名旅客安全抵达。

  据杭州市旅委最新数据报告,全市741家旅行社中,共有16家旅行社的544名游客在九寨沟地震灾区,旅行社均与游客取得联系,目前人员全部安全。据携程旅游统计,通过携程预订九寨沟旅游产品的杭州市民近60人,目前暂无受伤消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