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横岔路老街:借昨日芳华,期明日模样

2018-07-03 15:07  来源:今日大江东 记者 董科娜 通讯员 高宜耀

  随着河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深入开展,30个建设改造项目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作为街道的居民议政代表,张立明时时关注着各个项目的最新进展。但若说哪个项目是最让他牵挂的,那就非横岔路老街改造莫属了。

  “在我还小的时候,我母亲就会带着我,一起到横岔路老街买东西。”在张立明的记忆里,老街一直带着柴米油盐的别样烟火,最不缺的就是人气:每天5点左右开始的早市,仿佛已经成为了老街和村民们的约定,总是吸引着周边的居民前来赶集;开着茶馆的老爷爷,每天都要和来吃茶的老伙计们侃侃大山;还有街头老底子的百货店,店主总会和各家的女主人聊聊家常……“每天都很热闹,老街在大家心中已经是一个不可替代的存在。”

  时光荏苒,转眼老街已是一个“百岁老人”,虽然还保留张立明记忆中儿时的繁华,但街巷、建筑都已老旧,基础设施普遍破败失修,住宅内部的居住和生活条件也极其简陋,不雅的情形也随处可见:互相交织的电线、晾衣绳让老街天空无比凌乱……

  得益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横岔路老街也被列入既定的改造项目中,一期工程涉及2栋危楼17户居民。目前,改造的两栋建筑已经节顶,施工队正在进行室外配套工程建设,预计将在6月上旬全面完工。

  前几天,张立明趁着天气晴好,便来到了老街的施工现场。“外立面虽然还没有全部装修完毕,但是已经有部分墙面已经展现出了变化。”张立明笑着说,改造延用传统杭派建筑的风格基调,尽可能保存了老街原有的风貌,大家都很满意。

  除了时常了解老街的动态,张立明对整个街道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也十分关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一个城镇面貌提质的大好时机。”看着便民服务中心、乐河路综合整治提升、南沙大堤遗址文化园等项目稳步进行,张立明自豪地说:“相信等各项工程和专项整治完成后,河庄一定会大不一样!”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