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新湾:“三覆盖”进村入户 刷新乡村人居环境

2018-07-03 15:14  来源:今日大江东 记者 倪佳 通讯员 桑建华

  围墙美化、村道拓宽、“三管”截污、天然气入户、房前屋后堆积物清理……日前,作为新湾街道“三覆盖”工程试验田的共和村,以92.3分的高分率先通过街道预验收。

  新湾街道美丽乡村的鲜活样本在共和村一目了然,淳朴的乡风带点现代化的气息,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也随之不断提升。于2017年4月启动的“三覆盖”工程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功不可没。

  记者从街道相关职能部门了解到,街道“三覆盖”工程以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天然气、自来水改造,道路修复、景观提升,路灯安装及线路整理为主,涉及共和村、共裕村、共建村、共兴村、新南村和冯娄村,总投入资金约1.2亿元。简单来说,这是“五水共治”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农村的“缩小版”。

  “由于每一项工程都牵扯到村民的日常生活,因而,在进场施工前,甚至是在施工时,都会遇到比较棘手的难题。”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走村入户宣讲“三覆盖”工程的好处,磨破嘴皮子去劝说腾地绿化……村民的配合与工作人员的竭尽全力,使得6个村的“三覆盖”工程在完工的前提下,显得更为生动。去6个村庄走一走,你会发现每个村庄都别具特色,冯娄村清理房前屋后堆积物所呈现出的亮堂,新南村契合实景所打造的美丽墙绘……不断刷新乡村百姓人居环境的“三覆盖”工程将在6月底正式完成验收。

  值得一提的是,共和村还将得到街道近85%左右的工程补助资金。“我们在鼓励行政村进行村庄美化的同时,也制定了相关措施来调动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这样说道。接下来,其他5个村也将逐个接受各方的检验。

  一路一特色、一村一景致、一派好风光,这是新湾街道“三覆盖”工程践行的整治理念,目的是为了打造大江东美丽乡村的样本。可喜的是,这样美丽的乡村风光已逐步呈现在新湾6个村村民的眼前。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