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旧时小巷有新“味道”

2018-07-03 14:43  来源:今日大江东 

  说起不断刷新新湾集镇颜值的各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在参军十余年后重返家乡的新北桥社区军民孙福型心里,格外显眼的便是自家屋子前后的变化,白墙黑瓦、柏油路面、整洁的绿化……

  据了解,这是集镇范围内背街小巷整治的其中一个区块,像这样的变化发生在新湾的各个小巷子。集镇“阴影地带”的改头换面,让承载老一辈居民绵长回忆的弄堂有了新的意义。而曾经摇着蒲扇话家常的温馨场面,在七十多岁的孙福型的记忆里尤为深刻,“我住进来之前,这个地方还是较为荒芜的一片,说白了就是围垦围出来的地,而现在的房子后面也是个泥塘。”

  曾经小巷子的故事,孙大伯也娓娓道来:原来的泥塘随着盛陵湾的逐步疏通也开始慢慢消失。到上世纪90年代,这块荒芜的地多了两幢房子,人多了,也就慢慢热闹起来。“但是一些小问题也就都冒了出来。”孙福型告诉记者,楼幢外墙水泥剥落,电线从楼上挂下来给电瓶车充电,杂物乱堆。时间久了,日渐凸显的问题也让生活在这两幢房子的百姓皱起了眉头。

  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不断推进,这个困扰众多百姓的问题有了恰当的解决方式——背街小巷整治。据了解,新湾街道背街小巷整治工作从三个方面着手,包括凸面保笼、彩钢遮阳棚的拆除、主要道路沿街立面及背街小巷内老旧小区外立面改造提升、弱电线路的整改等。其中,杂乱无章、爬满楼房外墙的弱电线缆实行“三箱合一”,即电信、移动及联通线缆整理后集中在一个盒子里,避免“各处安家”的乱象。“预计将于7月底完成线路‘上改下’及接户工作。”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透露。

  “你看,这马路对面的墙都刷上了各种好看的图画。”孙大伯又看着致远路道路两侧的墙绘乐开了怀。中华传统美德故事“上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来往的行人,实用又美观。让孙大伯喜出望外的还有楼幢西侧小路的开辟,“上街买菜的时间缩短了几分钟不说,我们进进出出也不用从东侧盛凌路绕个弯,很便利。多年以后,老一辈的人便又有了新鲜的事可以回味。”(记者 倪佳 通讯员 王乐燕)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