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考交规上保险 临安要把电动自行车当作准机动车来管

2018-06-13 08:5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王帅婷

  近年来,因电动自行车(以下简称电动车)超速行驶、逆向行驶、闯红灯等引发的交通意外伤害屡见报端。快递和外卖业的红火,又进一步加剧了电动车的任性上路。接下来,临安要对这一街头乱象说“不”了。

  老车老办法,新车新办法

  电动车主成为有“牌”一族

  吃过中饭,家住临安区高虹镇的周志强骑着电动车来到镇上的电动车上牌服务点,给自己骑了三年的“电驴”申请了车牌。

  上牌前,工作人员引导周志强看了一段10分钟的电动车安全教育视频,视频里播放的是交规常识和近年来的电动车交通和消防安全事故案例。看完视频后,周志强还在现场做了一份交规试卷。考试通过后,他花了200元给电动车买了保险,填了电动车编码、车牌申请单,还签署了《电动自行车规范出行承诺书》。现场工作人员往车子的“隐蔽部位”装了防盗编码,又在车头铆上了编码牌,前后不到20分钟时间,周志强的“电驴”就成了有“牌”一族。

  临安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临安全区约有15万辆电动车,基本上都没有上牌,还有不少电动车超重、超速,成了街头路面的一大交通隐患。每年,临安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多达5000余起,死亡人数占总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50%;在火灾事故中因电动车引发火灾的占比较高,其中因充电引发的火灾占电动车火灾的75%。

  今年,临安区政府把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当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考虑到临安全区15万辆电动车的“历史存量”,交警部门采取了“老车老办法,新车新办法”来处理电动车。

  老车车主可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本等有效身份证明及购车发票收据等有效证明到指定地点学交规、安装防盗编码、上保险、上牌。如果车辆来源证明材料遗失,车主须现场签署车辆合法来源承诺书,经审核后办理。目前,临安全区共有20个服务点,为老电动车车主无偿开展装编码、上牌照、买保险等服务。

  要购买新车的车主须到指定销售点购买符合国家技术标准和省非机动车上牌目录、安全标准的电动车,上牌前,要先验车,然后学交规、考交规、安装防盗编码、上保险,最后上牌。

  从源头监管入手

  启用带牌销售点

  记者了解到,为从源头上进一步规范新增电动车的销售市场,年初以来,临安区市场监管部门从源头监管入手,只准商家出售符合国家技术标准和省非机动车上牌目录、安全标准的电动车。同时,推动建立涵盖全区120余家电动车经销商的行业协会,通过行业自律加强电动车的源头管控,统一新车销售标准,严禁超标车辆销售。临安交警大队对新增电动车,实行带牌销售。上牌前,车主须通过交规的学习和考试。同时,保险公司专门推出针对电动车的盗抢险、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保费为200元、250元、300元三档,保期为三年,最高理赔额达7万元。

  目前,临安全区已确定了19个带牌销售点,6月底前,临安交警将在总结高虹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陆续启用其余18个带牌销售点。这些带牌销售点将有统一的店招店面和LOGO标识,方便购车者识别购买。

  临安区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交警部门将对电动车开展集中整治,多管齐下,逐渐规范电动车的交通行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