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乐清创新探索电动自行车集中安全充电点建设“4+X”模式

2018-06-11 15:49  来源:乐清日报 陈清清 文 黄瀚 摄

  为了进一步推进电动自行车集中安全充电点建设,全面提升电动自行车火灾防控水平,最近,温州市柳市镇举行了电动自行车集中安全充电点“4+X”模式见学会。

41.png

  据悉,在电动自行车违停违充综合整治方面,柳市镇近年来已经有一定的探索。秉承“疏堵结合、综合治理、共建共享”的原则,按照温州市、乐清市公安消防局的指导,柳市镇率先开展了电动自行车集中安全充电工作。截至当前,柳市镇共建有村居集中充电点15处、企业集中停放充电点49处(包含职工宿舍),群租房充电点51处,大型商市场、高层建筑和居民小区38处,其他区域80处,其余已按规划加快推进。届时,全镇将建成400处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网络。

  除了设施建设,柳市镇还从长效角度出发,建立由班子成员带队的每日夜查夜巡机制,每晚由镇值班领导组织公安、消防、新居民所等单位人员到所联社区开展出租房消防安全夜查,一旦发现电动自行车违停违充现象,一律依法严格处罚。另外,柳市镇还打造了88个微型消防站,融入到现有的消防网络中,完善灭火机制。

  四种模式 因地制宜建点强管控

  德力西员工宿舍:室内充电 安全为上

42.png


  当日14时30分,见学活动首站来到位于柳市镇后西垟村的德力西外来人口居住中心。大院北部一幢楼的一楼已被改建为集中充电点,需充电的电动自行车有序停放在充电区内,不需要充电的电动车则停在充电区外已施划好的停车位里。

  据了解,该居住中心现有电动自行车约800辆,集中充电以前,车辆随意停放,乱拉电线充电,存在较大安全隐患。2017年,在柳市镇党委、政府支持下,德力西集团将这个占地面积为400平方米的室内仓库改建为集中充电点,安装智能充电桩15台,作为福利给员工免费充电。

  室内充电对消防安全的要求高,这难不倒德力西集团,这个充电点内就充满了安全“黑科技”。除了配置有双烟感报警器、喷淋器、灭火器等消防器材以及多方位监控设施,由该企业自行研发生产的智能充电桩所承载的智能断电系统也能杜绝安全隐患。

  方斗岩小微园:墙外设点 满足需求

43.png

  第二站,一行人来到方斗岩小微园。当前,柳市镇通过打造方斗岩、苏吕、七里港、湖头等小微园区吸引小微企业入驻,提供场地、技术等服务。考虑到小微园企业集中、人员密集的特点,在打造小微园之初,柳市镇就同步开展相关安全配套设施建设。

  与德力西的室内场地不同,此处充分考虑到上班时企业员工电动自行车流量大、充电需求大的因素,将充电点设于标准厂房的外墙处。据悉,方斗岩小微园区有14幢标准厂房,现有110家企业入驻,企业员工达上千人,日均人流量约3000人,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达400辆。

  近年来,柳市镇加大管控力度,经各部门联合整治后,小微园管委会鼓励企业在厂房周边建设充电点。2016年,由镇政府出资建设的6台充电桩首先投入运营,但很快供不应求。对此,柳市镇引进第三方投资公司代建代管,由企业提供场地,第三方公司建设并做好后续管理,现已安装20台充电站,基本能解决厂区充电需要。园区内充电桩安装有智能断电开关,每日20时自动断电,次日8时自动恢复,以保证在工作时间正常充电,有效防止深夜火灾隐患。

  此外,方斗岩村与小微园区村企共建,村微型消防站为园区提供日常巡逻、应急救援服务,园区监控视频还可传输到村监控中心,便于村企联动处置。

  朝阳村:党群活动 吸引“客流”

  第三站,一行人来到朝阳村。朝阳村毗邻104国道,临近德力西工业园,外来人员达3200人,有电动自行车800多辆。整治前,村内常有乱拉飞线充电的乱象,消防形势较为严峻。

  该村通过“大拆大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腾出原本的垃圾地、废弃边角地等地块,打造了两处独立的电动自行车集中安全充电点,其中一处可停放160辆电动自行车,供120辆电动自行车同时充电。充电点内设有微型消防站,配置各类消防器材,安排值班人员值守,对全村突发消防事故进行初起火灾扑救与处理。

  建好更要用好,该村村两委、网格员积极开展后续管理。为了提升充电点的充电体验,该村党员定期设立义务便民点,用充气泵、电瓶检测仪器等工具为前来充电的车辆免费检修。为培养村中居民养成在集中充电点充电的习惯,该村还创新性地设置了手机参与消防知识答题闯关的小游戏,居民通过扫描充电点内二维码进入,成功闯关可享受一次电动自行车车免费充电的奖励。

  吕庄农贸市场:公共场所 普及宣传

  最后一站是位于吕庄农贸市场边的电动自行车安全集中充电点,该点利用农贸市场原有围墙,在室外空地划出专门区域,统一安装充电设施。

  据了解,吕庄农贸市场总营业面积3052平米,内设多个功能分区,现有商铺400余间,市场从业人员200人,主要以凌晨批发生意为主,日人流量约5000人,日常运营电瓶车停放数量有100余辆。农贸市场原本未安装充电点,很多业主在农贸市场内部通道违规停放、充电,既不美观又造成消防安全通道堵塞,影响紧急逃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柳市镇利用农贸市场现有围墙空地,因地制宜安装了充电站和雨棚,建成安全充电点,方便群众和业主充电。充电点的日常管理主要依托农贸市场的微型消防站,微型消防站管理员也是市场的消防处置员,对农贸市场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和巡逻,保障了农贸市场的消防安全。

  据了解,农贸市场属公共场所,安装充电点后,不仅对充电点的普及应用起到促进作用,对来往买菜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也有积极影响。

44.png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