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乐清人 6月5日开始,驾乘电动车须戴安全头盔!

2018-06-01 09:3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近年来,电动车凭借轻便、价廉、操作简单等优势,受到了广大市民的青睐,成为乐清市现在保有量最大的交通工具,目前,乐清市登记备案的电动车达到44万多辆。但与此同时,电动车驾驶员安全意识不高,闯红灯、逆行、超速、加装遮阳雨篷等违法行为较为普遍,今年以来,电动车交通事故涉亡人数占比达47%,血的教训触目惊心。根据温州市公安局统一部署,6月5日开始,全市将开展“平安一号”严管大整治行动,据交警部门介绍,此次行动以二轮电动车和工程车为重点整治对象。

  全员上路开展整治宣传

  “同志,请停一下,6月5日开始,驾乘电动车要佩戴安全头盔,还要严查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具体内容看一下这张纸。”“谢谢,这个宣传好,有时候开电动车还真的忘了戴安全头盔,接下来要记住了。”5月30日上午,交警部门全员上路开展宣传活动,同时市公安局机关、派出所和特巡警大队同步支援交警开展路面大宣传。

  现场,交警上路发放电动车专项整治宣传提示单,并逐车在车头粘贴宣传贴纸,同时告知电动车驾驶员,车上人员都要佩戴安全头盔。不过在宣传阶段,交警还未采取实质处罚措施,如果发现有电动车违规违法行驶,会给他们一次免罚机会。被查处的驾驶员可自愿进入“温州交警”微信平台,参与“文明出行、借力平安”集赞接力活动,成功集赞20个,通过微信朋友圈强大的宣传功效,共同助力电动车整治宣传。

  当天,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驾驶电动车的驾驶员。“早上急急忙忙出来,忘了戴安全头盔。”“我有一次亲身经历,坐在电动车后面,因为意外被撞飞了出去,当时多亏戴了安全头盔,所以我现在都会戴安全头盔。”几位没戴安全头盔的驾驶员纷纷表示,今后驾乘电动车一定记住佩戴安全头盔。

  据介绍,根据上级通告,上路行驶的二轮电动车驾乘人员(仅限乘1名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必须戴安全头盔。未戴安全头盔驾乘二轮电动车的,电动车将被留置,待安全隐患消除后予以放行。若在消除安全隐患前,电动车驾驶员不听劝阻继续行驶,车辆将被暂扣,待鉴定后依法予以处理。

  此次集赞宣传活动只持续到6月4日。从6月5日起,全市交警、特警、派出所警力将联合上路严管。

  安全头盔保安全

  5月11日晚,向某驾驶面包车从北白象镇象北路驶出在白象大道逆向行驶,想要向左转弯往城市之星边上的小路去时,与王某驾驶的二轮电动自行车发生了碰撞,王某被重重地甩下了车子,倒在了地上。而面包车则顶着二轮电动车继续往非机动车道内冲去,直到面包车撞上了停在路边的两辆小轿车后才停了下来。万幸的是,当时王某佩戴了头盔,只是受了擦伤和手部骨折,并无生命危险。

  同样,大荆的杨某也因为佩戴了安全头盔,大大降低了事故的伤害程度。不久前的一天早上,杨某驾驶电动车赶早上班,经过大荆镇上花坦村一丁字路口,一辆轿车从浦湾大桥方向驶来,与杨某的电动车发生碰撞。瞬间,电动车支离破碎,杨某头部撞击轿车车门后,重重摔倒在地。所幸的是,杨某戴了头盔,送医院救治后,医生称,是杨某的头盔让他捡回一条命。

  交警提醒:佩戴安全头盔主要是为了保护头部,确保在意外撞击发生时,最大程度减少驾驶员伤害。据相关统计,每年55%以上的交通事故都涉及二三轮摩托车或电动车,而死亡的驾乘人员中,有80%以上是因为不戴安全头盔造成的。

  从严查处违法行为

  据了解,一般驾乘二轮电动车有违法载人、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行驶、逆向行驶、加装雨蓬、违法载物等违法行为的,要依法处以罚款。驾乘二轮电动车有驾乘人员为3人(含)以上、饮酒后驾驶车辆、从事非法营运等情形之一的,暂予扣留车辆;车辆经检验鉴定为机动车且无证驾驶的,依法处以罚款并处行政拘留。

  5月30日开始,市交警通过“五进”宣传及线上线下媒体等渠道,对此次整治行动的内容予以大力宣传。据介绍,5月30日至6月4日为大整治宣传阶段,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全警上路宣传,发放电动车专项整治宣传提示单,将实行“逐车张贴”,并及时告知骑行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头盔等治理内容。

  5月30日,交警部门还开展了体验式教育。现场推出运行“文明出行、借力平安”微信集赞宣传功能,开展集赞接力活动,向宣传阶段的电动车交通违法当事人提供包括“集赞接力、微信学习教育、警务通测试教育、现场体验”等多种选择,通过“学习体验、集赞宣传免罚”活动,提高市民对于电动自行车交通规则的知晓率和支持率、满意率。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