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惠民街道)举办端午民俗活动

2018-06-09 17:29  来源:嘉善国开 

  6月9日是我国第十三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天上午,品位汉文化·毗邻一家亲共叙端午情之“我们的节日”端午民俗活动在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惠民街道)枫南村文化广场上展开。

  活动开始,两位老者为枫南小学的学生们点雄黄,寓意祛除污秽、保佑平安。

  孩子们通过诵读端午经典诗歌的方式,以此纪念诗人屈原。

  “挂香囊”、“食粽子”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传统项目,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来自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新华村的朋友们。活动现场,16组参赛家庭,大人孩子齐动手先后进行做香囊、包粽子大比拼。

  包好的粽子及做好的香囊,将送到辖区内困难家庭、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居民家中,这不仅是实践体验民俗特色,也是亲子间爱的教育的传递,也是优秀家风家训的传承,更是百姓乡村文明之风的体现。

  进行现场刺绣展示

  活动最后,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亲子旱地龙舟比赛,比赛现场气氛激烈,群众呐喊不断、选手沉着迎战,孩子们稚气的脸庞、童真的笑容、不绝于耳的加油鼓励声,合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端午传统民俗文化。

  各村(社区)也纷纷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浓情端午·粽叶飘香”系列活动。

  ▲连日来,各村(社区)在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为老年人开展“喜迎端午·粽艺大赛”等活动,深受老年人的喜爱。同时,金色年华与健优为老两家社会组织还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开展上门服务,送上香喷喷的粽子。

  6月8日,张汇社区携手嘉善联合村镇银行一起组织辖区手工艺爱好者、志愿者开展“迎端午·巧手做香囊”活动,用艾叶特有的芬芳迎接端午节的到来。

  6月8日,毛家社区举办了“端午情长·粽香意浓”的包粽子比赛,党员志愿者队和巾帼队两组齐聚一堂。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共同走访了辖区内85岁以上的老人,为他们送去了漂亮的粽子和节日的祝福。

  通过这一系列端午节活动,不仅弘扬了民俗文化,继承了传统节日习俗,也丰富了社区群众的文化生活,让居民感受到节日的气氛。同时,活动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增进了居民间的感情,塑造了乡村文明之风,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