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老乡建家乡 云和建立乡土能人库

2018-06-04 08:59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肖淙文 县委报道组 陈雅雯

  浙江在线6月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肖淙文 县委报道组 陈雅雯)近日,云和县赤石乡的万株玫瑰竞相开放,“玫瑰小镇”的迷人魅力,吸引了不少省内外游客前来赏花游玩。5月底,乡里人一统计,发现仅“五一”3天,“玫瑰小镇”就接待游客4万余人,比去年增长了近6倍,营业收入达55万元。这其中,乡土人才练巧忠功不可没。去年,有着木制玩具生产、民宿经营等多种行业经验的他,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出谋划策,听说乡里打造特色小镇,提议以玫瑰为载体,成就了如今这片富民花海。

  在云和,像练巧忠这样的乡土能人,被政府纳入了“智库”,成为了云和小城镇整治和乡村振兴的“智囊团”。

  去年3月,云和县开展包括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内的五大行动百日攻坚大会战,为了把一个个乡村建设得更“接地气”、更有乡村味,云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广纳贤才,在云和范围内征集各类乡土能人。“只要有一技之长,有兴趣参与到我们村庄建设中来,我们都会把他吸收到乡土能人库。”云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负责人赵丽萍说。

  “乡土能人库”成立后,吸收了园林专家、项目工程师、木匠、泥水匠等各类乡土能人参与到家乡的建设中。据统计,目前已有本土专家50余人,本土技能人才500余人。这些活跃在云和的本土能人,在“老乡建家乡”的号召下,正让一个个乡村焕发别样的生机。

  “过去,我们走过一些弯路,许多大城市的设计理念,在农村出现了水土不服的情况,交了一些学费,才懂得了‘土’的重要性。”赵丽萍说,乡土人才熟悉云和当地的风土人情,所做的规划、项目与工艺更加符合当地的实际,往往能将乡村的“土味”催生出最大价值。

  走进石塘镇滩下村,从前的“脏乱差”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洁序美”。去年,不少滩下村乡贤返乡,投入到了村庄整治中,村民徐行平原本在上海从事木工行业,自去年回乡探亲后,发现村里发生的变化,决定回来创办农家乐民宿。在大都市生活过的他,把更加超前的思想带到村子的建设中。

  “乡村振兴,不能把城市的模式照搬到农村,而是要因地制宜,将农村特有的乡土气息与乡村文明结合起来,通过乡贤助力、能人回归,让新农村建设返璞归真,建成人们心中的那个‘故乡’。”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云和将进一步用好“乡土能人库”,让更多云和乡贤参与到乡村建设。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