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云和木玩童话小镇 青山绿水中还你纯真童年

2018-03-25 10:54  来源:浙江发改 

  编者按:2015年的春天,浙江省委、省政府吹响了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小镇的集结号,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重要指示的生动实践。三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热情投入,市场之手神奇发力,星罗棋布的特色小镇在浙江大地破土而出,蓬勃生长。特色小镇像一团燎原之火,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新活力,点亮了浙江经济转型的新征途,描绘了城乡融合发展的新画卷。小镇已露尖尖角,小镇有了新作为,小镇正在等您来。为进一步把浙江的这张金名片擦得亮而又亮,特推出小镇故事系列,本期的“主角”是云和木玩童话小镇。

  小镇俯瞰

  云和木玩童话小镇位于丽水云和县城南部,2017年列入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小镇紧扣“木玩+”产业,沿着木玩源起、崛起、延续的历史脉络,北南相通的空间脉络,计划用5年时间,规划建设一个由童话休闲街区、木玩智创体验区、童话主题度假区和全家庭童话微度假目的地的旅游特色小镇。

  童话休闲街区剪影

  在浙西南的绿水青山中,有一处闻名遐迩的童话世界。八百里瓯江,为它提供养分;中国最美梯田,是它的名片;木制玩具,让它誉满全球。

  它,就是云和县,又称“童话云和”。

  绿水青山中的小镇

  云和县木玩的历史,要从明朝宣德五年(1431)讲起。那一年,郑和第七次下西洋,经在云和银官局任职的内官阮料建议,云和民间匠人制作的扬谷机、水碓、犁耙等十件木制农具微缩模型搭上郑和的船队,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向西方传播中国农耕文明。西洋人对这批做工精细的农具模型爱不释手,竟把它们当作玩具来把玩。

  郑和下西洋携带的木制农具微缩模型

  云和木制玩具之门,就此打开!

  今天,云和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木制玩具生产、出口基地,产品有上千个系列、数万个品种,畅销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木制玩具从单纯的幼儿玩具,向幼儿教育、动漫产业、城市建设、生态旅游等领域延伸。木玩工厂不再是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机器人悄然进场,工业旅游应运而生。木制玩具的市场越来越大,前景越来越光明。

  木制玩具商品和制作车间

  云和人守着“两山”理念的执念,整合木制玩具的资源,从2015年提出建设特色小镇的那一天起,就决心打造一个木玩与童话互动发展的特色小镇。小镇规划建设童话休闲街区、木玩智创体验区、童话主题度假区,将巧妙融汇木玩文化的源起、崛起、延续三个篇章,呈现一个梦幻般的全域童话王国。

  小镇的童话王国

  三年磨一剑。2017年,“云和木玩童话小镇”终于成功跻身为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11月,小镇举办了一场以“童话云和链接世界”为主题的木玩节,这个节,昭示了云和县建设小镇的决心,而客商的如数云集,游客的不请自来,更增添建成特色小镇的信心。

  童话云和木制玩具节盛况

  在“童话休闲街区”,你将徜徉在“采真里”老街区,小桥流水、古樟花木、亭台楼榭……为你还原一个“烟雨江南”。走在青石板铺就的老街,或许你会在雨天遇见一个撑着油纸伞、丁香一样的女孩,或许你会收获“雨神”柳姑婆、云和祥龙、樟树亲娘的美丽传说,抵达云和木玩的源头。漫步新建路童话街区,欧陆风情扑面而来,这时的你,不管愿意或者不愿意,都成了童话里的公主与王子。

  “采真里”老街区剪影

  在“木玩智创体验区”,木玩将与童话完美结合,来自世界各地的玩具琳琅满目,5D剧场精彩绝伦,花园式、全开放式的木玩智造空间,将被打造成木玩创意研发的智力高地。小镇客厅将藏在这个区块最梦幻的童话城堡里,小镇阳台将成为最美妙的空中花园,而最神奇的丛林湿地,将让你随时邂逅熟悉的童话人物,聆听熟悉的童话故事,仿佛来到童话王国。

  小镇的“童话城堡”

  “童话主题度假区”是小镇的留客平台。在这里,创客们脑洞大开,激情抒写木玩智造新的传奇;而游客,将童真再现,梦回那些早已远去、淡去的年少时光。

  主题度假区和创客中心

  五年后,一个安放在绿水青山间的木玩童话小镇将惊艳亮相。在小镇里,你将玩遍木制玩具、听尽童话故事,找回童年世界。

  小镇夜景

编辑:申思婕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