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云和完成千亩农田改造 实现畲村振兴梦

2017-12-20 16:16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申思婕 通讯员 金叶剑 魏建荣

621142744121883576.jpg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申思婕 通讯员 金叶剑 魏建荣)入冬后,站在丽水云和县云龙公路新岭路段,眺望新岭村村前五千多亩的农田,只见沟渠交错如走笔、阡陌纵横如行诗、绿树映水如流墨,呈现出一幅田美、水丰、林茂的现代生态农业图景。

  新岭村是畲族自治村,村前五千多亩平坦广阔的农田浓缩着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希望。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历史上这片农田没有进行过基础综合改良,综合生产能力较低,生产效益得不到很好的实现。前些年,村民将这片农田出租给外地菇民种植香菇,黑压压的香菇棚和生活垃圾,严重影响了美丽乡村的进度和村民幸福指数。2016年,随着云龙公路的拓宽改造工程完工,新岭村两委筹谋综合改造村前这片农田,进而推动该村的乡村环境美化和乡村振兴。

  云和县财政局得知情况后,多次实地勘察。财政局发现,新岭村两委上报的项目申报涉及新岭、梅垄、后山3个行政村,开发治理面积达5000亩,受益人口1987人,加上新岭村已经提前与外地菇民解除了租赁关系,具备了大规模标准农田改造的条件。2017年,财政局将新岭村农田改造列入农综办重点项目,并投资627万元,于8月份正式启动。

  “在项目开发过程当中,县财政局的党员干部和村两委干部一道,将农田改造与乡村振兴联系起来,在改造后的农田种植了成片的桃树,使新岭村的生态优势和畲族文化旅游开发成为一个整体。”新岭村党支部书记张启明说。县财政局将新岭村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定为农综办党员联系点,在三个月内,经过县财政、农综办党员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新岭村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完成了67%,并完成了桃树种植,形成了桃绿水美、阡陌纵横的新景象,一个美丽新畲村已经呼之欲出。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