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云和崇头镇:小城镇示范村居建设带动镇区旅游产业提升

2018-05-31 14:5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敏 见习记者 申思婕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敏 见习记者 申思婕)农耕文化赋予云和县崇头镇美丽的梯田风光。近年来,丽水市云和县崇头镇以云和梯田创5A为总抓手,以全球梯田发展与保护联盟为依托,大力发展梯田观光游、山野探险游和农耕体验游,突出农耕故事,打造“梯田农耕小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崇头镇将整治看做5A梯田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形成“游5A梯田,住农耕小镇”的格局。

  崇头镇目前拥有农家乐(民宿)118家,床位数1750个,餐位6390个,年接待游客数72.36万人次,营业收入1600万元。虽然民宿数量不少, 但大多民宿普遍处于中低档次,属于纯粹住宿型民宿,尚不能成为特色服务型民宿。

  为此,崇头镇计划提升城镇配套设施,构建商业街、综合体、居住社区、学校、医院、银行等一系列配套设施,融合公安、工商、市政等政府管理服务机构,发展休闲、娱乐、教育、医疗等多种服务。在这种背景下,苦枝墩示范村居项目应运而生。

  苦枝墩示范村居项目位于崇头村东区块,占地面积5600平方米,总投资2000万元。项目以徽派建筑白墙黛瓦、马头墙为设计元素,延续已有梯田游客中心商业街线型,端头设置小公园空间节点,将现有民居提升至民宿档次,结合商业街进行立面改造。对于商业街的建筑风貌,苦枝墩延续游客中心建筑风格,和商业街相呼应。据了解,项目完成后,示范村的徽派建筑可以从游客接待中心一直延伸到栈云老街,提升梯田小镇建筑景观。同时,崇头镇东区的面貌也将有较大改变,帮助实现镇区东部区块的整体提升,进一步补齐梯田风情小镇建设的短板,带动整个镇区旅游产业的提升。

11.png

  苦枝墩示范村居整治前

12.png

13.png

  苦枝墩示范村居在建中

14.jpg

  苦枝墩示范村居整治后效果一

15.jpg

  苦枝墩示范村居整治后效果二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