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他是中国美院创始人之一,还曾为诸暨一水库写过诗

2018-06-01 09:14  来源:掌上诸暨客户端 

  随着樱花、梨花、玉兰花等花的花期已过,最好的赏花时节已经过去了,但是我们还是能用另一种方式、另一种心情赏花。

  在诸暨有这么一位花鸟画家,其笔下的花草栩栩如生,也同样令人心驰神往。

  不错,他就是中国美院创始者之一,在诸暨民间被称为“诸暨四老”之一的著名画家陈望斗(“诸暨四老”是诸暨民间热心人士对四位书画前辈"蔡雪亮、赵岐山、金鸣秋、陈望斗"的称谓)。

  一、 献身教育事业

  陈望斗出生于1902年,陈蔡人,陈望斗的胞兄是著名书法家陈孔化,受其影响,陈望斗自幼酷爱书画,并在1920年考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

  早些年,陈望斗专攻油画,后来改学中国画,因成绩优异,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毕业后留校任教,并先后与丰子恺、关良等同执教于上海师专和神州女学。

  陈望斗不仅自己喜欢画,还希望让更多人爱上这门艺术。为此,重视艺术教育事业的他,在1924年与沈定一、林风眠、潘天寿等先生一起创办了“浙江艺专”(现“中国美院”前身),该校1927年被军阀孙传芳部队毁掉。事后,陈望斗任教于杭州市立中学,因奔父丧回诸暨,任昌文小学校长。解放后任暨阳中学校委会主任,后又在义乌、浦江任教。毕生从事教育50年,培养了不少书画人材,也为繁荣暨阳的书画艺术作出巨大的贡献。

  二、 爱憎表于丹青

  出生在旧社会,目睹了旧中国所遭受列强的凌辱,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以及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陈望斗的一生,是用笔用画奋斗的一生。1917年,为抵制日货,雪国耻,15岁的陈望斗连夜制作大量宣传画,油印散发。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中国,备受列强瓜分蹂躏之苦,在杭州湖滨新建国货陈列馆之机,陈望斗应邀作了《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大幅油画,色彩强烈,寓意深刻,当时震动了整个杭城。

  后来新中国诞生,陈望斗他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不久抗美援朝开始,陈望斗又创作了《志愿军出国》。感情注于笔端,爱憎表于丹青,陈望斗后期的画都很美观,也很喜气。

  三、心系故乡诸暨

  陈望斗的画作中,猫蝶雀鸟以工笔为主,用半工半写配景,工写结合,形成虚实并存的风格,耐人寻味。在诸暨、金华、义乌、浦江一带,甚至有很多业内人士认为,陈望斗就是画家的化身,其兼工兼写的画风,已经烙印在人们的记忆中。

  早年的陈望斗,心系国家的安危。而晚年的陈望斗,对故乡诸暨,更有着割舍不下的深厚情感。

  上世纪80年代初,诸暨汽车站落成时,已年届八旬的陈望斗,不辞辛劳,创作了《西子故里·浣纱古迹》,供游客一饱眼福,也为家乡诸暨增添了一丝光彩。

  除了画画,陈望斗还善于写诗,其中好多诗句与诸暨有关。比如下面这首《陈蔡水库有感》:

  吾暨地区濒江河,气候温和产粮多。

  无如天灾不可测,况复湖田都低涡。

  解放初期即治水,蓄水防旱吸洪波。

  陈蔡水库得建好,从此不唱流民歌。  1994年10月12日,陈望斗永远离开了他手中的画笔,享年93岁。为纪念这位艺术家,在2002年,诸暨市举行了隆重的“陈望斗先生百岁画展”,并在中国美术家丛书中出版了《陈望斗画集》;2012年,诸暨市举办了“陈望斗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书画展等活动。

  让我们为老先生点赞!

  来源:诸暨发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