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着力推广林下套种让农民富起来

2018-06-01 08:5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詹仁春 钱德星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一场原本小范围的“一亩山万元钱”先进种植模式现场培训会,近日在淳安县枫树岭镇大桥头村举办,没想到竟然吸引了周边乡镇70多位竹农前去“旁听”。

  “这个在竹林下种植中草药材黄精的培训,刚好可以帮到我,所以就赶来学习学习。”相邻的大墅镇寺林村竹农余光初今年在竹林里种下了265亩的黄精,是村里最先尝试在竹林下种植中药材的人。

  最近几年,由于受传统竹材市场低迷、价格下滑、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属于林业大县的淳安,多地都有大片大片的竹林无人经营的情况出现。而在历史上,淳安大墅、安阳、枫树岭一带因竹而富、因竹而兴的村庄可谓比比皆是。

  前不久,该县林业局大墅林业站的同志到寺林村开展“百千万”走访,余光初就曾向林业干部反映过这个问题。作为村里的老党员,他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尝试,让更多的竹农能够使毛竹“借道”升值。

  “其实,发展林下经济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一件事,也培育了一批林下经济的典型,但通过这次走访,我们觉得这个推广力度还要继续加大,特别是竹林里套种中药材。”大墅林业站站长黄世国表示。

  为方便竹农观摩,大墅林业站的科技人员日前还专门建了一个“党员林下经济小微百草园”,让前来咨询的竹农有更直观的认识。

  “我们片上大墅、枫树岭、安阳三个乡镇的毛竹面积占全县毛竹面积的60%,有近15万亩,把这片区域的竹林林下经济搞好,对竹农增收和乡村振兴意义不一般。” 黄世国说,“百千万”走访一回来,站里就借主题党日活动之机,组织了20位竹农到中药材之乡临岐镇,学习考察林下中药材的种植技术,“在这些竹农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竹农开始对在竹林里种植中药材产生了兴趣,这次的现场培训会就是一个实例。”

  另据了解,在县林业部门的大力推广下,淳安去年林下种植规模已达24.95万亩,实现产值14.59亿元,今年还将计划新发展林下种植6000亩。该县林业部门表示,希望通过推广林下套种这种模式,让更多山区群众实现“一亩山万元钱”的增收效果。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