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文昌镇

2018-05-29 15:44:44 来源:浙江在线   

  文昌镇位于千岛湖畔,淳安县东北部,素有“淳安东大门”之称,东距杭州120公里,西距县城25公里,05省道贯穿全境,是淳安和沪、杭间的重要交通要道。全镇辖区地域面积约为221平方公里,辖16个行政村, 4172户,总人口1.4万余人,素有“文化昌盛、人杰地灵”之称,自宋代以来,共有进士32名,状元1名,宋淳熙年间,何梦桂、何景文同年登进士第,御赐 “一门登两第,百里足三元”。近年来,随着杭黄铁路的建设,文昌镇作为千岛湖站的驻地,为今后文昌的旅游和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文昌镇以“高铁小镇、漫游文昌”为城镇的形象定位。规划依托文化、溪流、田园、谷地、产业、城镇空间等特色要素,构筑形成“以产业为引领,以文化为内涵,以风貌为特色”的总体发展思路,以“镇域—镇区—整治区”三个层面的产业、空间、定位的研究为创新,以“保留风貌历史印记、不盲目大拆大建”的建筑景观风貌改造策略为特色,形成“高铁小镇、漫游文昌”的总体定位。明确“五一五镇”总体发展战略,打造一湖、一路、一道、一站、一源,翁家旅教小镇、大柘坞工旅小镇、高垄养旅小镇、文昌高铁小镇、潭头休闲小镇十大重点发展区域。突出高铁站至潭头05省道沿线的项目发展,重点打造镇区东部的王家源百源经济基地、西部的下岭源茶园休闲基地、南部05省道沿线的稻田游乐园、葡萄园、草莓水果采摘体验基地、缤纷花海、原野民宿、休闲漫步游廊等项目。

01总体鸟瞰.jpg

鸟瞰

07王家源溪南部节点.jpg

王家源溪南部节点

  按照总体规划思路与发展战略,以打造成田园和小镇复合的休闲小镇为重点整治区总体目标,以整洁有序、休闲精致、展现溪谷田园特色为近期整治目标。规划制定了以潭唐线和05省道两侧,以潭头溪和王家源溪两岸,以潭北区、潭西区和潭南区三个风貌整治区,以田园一、二、三区和茶园区四个风貌协调区为综合整治重点控制区域,形成“两路两侧,双溪四岸,八区多点”的特色风貌管控总体框架。近期塑造淡彩双溪、闲风宿韵的总体风貌形象,远期建筑色系是以白色,米黄色色系为主,塑造新中式风格的城镇建筑风貌形象。

IMG_20170607_145757.jpg

微信图片_20170512165235.jpg

微信图片_20180522144907.jpg

  在潭头村,有这样一位年轻人,经常风尘仆仆地走街窜巷,访村民、看项目,他就是2017年被选举成为了村党支部书记的何社会,这一年来他认真履职、狠抓实干,为潭头村环境整治、民风塑造找准着力点,全面助力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凝心聚力干事业,敬业奉献当表率。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在潭头村开展的过程中经历了困难停滞到快速推进的过程,其中这位年轻的何书记功不可没,在上任之初就在全村开展环境整治大运动,在背街小巷、屋里弄堂、房前屋后开展了乱堆乱放的大整治,为规范村民柴火堆放,他还自掏腰包购买树脂瓦并为每家每户发放。在小城镇综合整治项目中,土地和房屋征迁也涉及到十几户农户,特别是在淳公桥(断头桥)历史遗留的问题处,为征用汪小云、汪小文等房屋,他就每天上门做工作,边征求农户意见,边请有关部门实地勘探,并最终以详实、完整的情况汇报和实施方案及时向农户公开,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此项工作得到了顺利解决。潭头集镇的环境综合整治虽然还在推进中,但他厚德善谋,笃行为民的本色一定能让潭头越走越好。

编辑: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