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油菜秸秆变身优质肥

2018-05-31 08:5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章新建 汪琛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眼下正是农户打油菜籽的季节。往年这个时候,淳安县梓桐镇叶家庄村村民胡富奎总会被地里烧油菜秸秆的烟熏得受不了,最严重时,他甚至整天连窗都不敢开。

  不过眼下,胡富奎不仅没有闻到那股烟熏的味道,甚至连自家地里的油菜也用不着自己割、自己打了。

  “打油菜籽现在都用上机械化了,这头油菜进去,那头油菜籽出来,真的是省力气,碾碎的秸秆还田后,相当于给田地施肥呢。”站在自家收割好的油菜地里,胡富奎看着正在作业的油菜脱粒机,有些好奇又有些兴奋。

  “以前,一到油菜收割的季节,我们就犯愁,传统的办法就是直接在田里烧掉,但这样的办法确实影响环境。”几年的“五水共治”和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下来,叶家庄的村民们对生态环境的意识已明显增强,焚烧秸秆的老办法也让他们感到了不妥。

  “秸秆最有效的利用方式就是取之于田、用之于田,将秸秆变成有机肥还田,不仅能增加土壤有机质,还能减少秸秆焚烧所造成的大气污染,可谓一举多得。”梓桐镇生态办工作人员李金花介绍说,今年镇里准备了两套方案,一是直接到农户田里免费为村民打油菜籽,然后将油菜秸秆粉碎后还田;另一种就是农户将油菜秸秆送到镇里,经过处理后,使之变成有机肥返还给农户。

  在梓桐镇的垃圾减量化处理站,结蒙村村民徐志杰就刚刚领到了用秸秆换来的有机肥。

  “今天送了两担秸秆过来,换了30公斤有机肥,过几天再运些秸秆过来。”徐志杰用手指了指刚领到的有机肥,说是要把秸秆换肥料的事告诉更多的村民,让他们也赶紧过来。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梓桐镇垃圾减量化处理站已收集秸秆约9.5吨,产出有机肥1600余公斤。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