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恋一座城始于颜值 在千岛湖与小城镇“一见钟情”

2018-05-16 11: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章晶 江晓帆 郭佳

11.jpg

瑶山乡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通讯员 章晶 江晓帆 郭佳)“早晨在百鸟争鸣中醒来,空气新鲜得好想把它一口口吞下去。古廊桥旁,有几棵千年古树,河的两岸干净无比,间隔一段,就有长椅和垃圾箱,地上没有一个烟头……”虽然已经离开半月有余,每每想起淳安县瑶山乡何家村,上海虹口的吴阿姨仍是心旷神怡、回味无穷。虽然只是小住几日,却好像也“感染”上了千岛湖的“诗意”,5月中旬,她给云溪农庄寄来一封“告白信”,道出自己对这里的“一见钟情”。

  恋一座城,始于颜值。眼下,一场遍及淳安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正酣,各乡镇因地制宜探索“独门秘笈”,不知不觉中,一个个小山村也实现了“美丽再升级”、“华丽再蜕变”。

22.jpg

瑶山乡集镇

  走进何家村,整洁干净的街道,富有乡韵的标识,生机勃勃的庭院,鱼虾成群的溪流,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俨然一个“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的世外桃源。如此村景如画,离不开瑶山“特创”的“长效管理法门”。“一方面,我们实施轮值街长制度,进一步深化监督管理,另一方面,创新启动‘啄木鸟行动’,对全乡环境进行‘挑刺找茬’,扩大村民管理环境参与度。”瑶山乡相关负责人说。

  让小城镇大步迈向“洁净美”,既要“给力”,又要“走心”,既要治出集镇新貌,也要留住乡愁乡韵,个中种种,却并未“考倒”基层铁军。

  日前,梓桐镇就吹响“洁美乡村”环境整治行动的“冲锋号”,80余名镇村干部、妇联执委以及团员“志愿军”齐动手,为西湖村“量身打造”一套“美容计划”:村道旁,散落的破瓦片、枯木枝不翼而飞,空地上,积存的垃圾堆、碎石子一扫而空,角落里,一处处就地取材、精心创意的“村中小景” ,透着农家特有的“小清新”……

  干部带头干,群众跟着干。“到处都干干净净的,看着确实舒服不少!”看到大家干得热火朝天,开农家乐的汪大爷也推着小车赶来出力,一锹那叫一个信心满满,他说,“村子变漂亮啦,生意也会更好吧!”

33.jpg

梓桐镇

  今年,梓桐镇明确了美丽庭院、垃圾分类、治污运维、河库治理、设施建设等环境整治“五大任务”,谈起西湖村从“土妹子”到“俏佳人”的“完美逆袭”,镇相关负责人坦言,这是一个“小心机”:“我们希望以西湖村突破口,抓点作样、先行先动、打造示范,从而推动环境由‘点’到‘面’、由‘表’及‘里’得到全面改善,布点成线、美丽成片,让一个个美丽‘盆景’变成一道道美丽‘风景’。”

  焕然一新的集镇和村庄,就如同一个能量聚合体,散发着强大的“反磁力”,把源源不断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从四面八方各大城市中“吸”出来。正如吴阿姨信中所说,她已经把何家村推进给了隔壁邻居——一位热衷乡村游的物理老师,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走进千岛湖,爱上千岛湖。

  如今,这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亦如夏日活力四射的太阳,点燃淳安大地所有山村“美”的欲望,为乡村振兴增添旖旎风光、悠悠乡愁……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