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千岛湖中医药博物馆建成开放 中药材之乡新添文化元素

2018-05-18 08:2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蒋奇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位于淳安县临岐镇的千岛湖中医药博物馆近日正式对外开放,该馆集中医药实物与史料展示、互动体验、科普教育于一体。

  临岐镇是浙江省的中药材之乡,并拥有浙江省“山茱萸之乡”、“覆盆子之乡”、“白花前胡之乡”等多个“头衔”,境内有常用中药材近400种,动物药材70余种,矿物质及其他药材30余种,覆盆子、前胡、三叶青已入选“新浙八味”。

  千岛湖中医药博物馆总面积5000多平方米,共分三层。一层主要分为“中药源起”、“妙悟岐黄”、“养生之道”、“中药大观”、“临岐中药”等七个展厅;二层主要是中医药理疗和食疗文化展示,有中医咨询、针灸体验、中医讲堂、药饮体验等;三层则是占地500平方米的百草园,种植有集观赏性与实用性的上百种常见中药材,分为淳六味、浙八味、十二生肖、水生药材和若干乔木小品等区块,可以为青少年开展中医药科普活动提供场地和素材。

  “馆内展出的30年生20杆活体重楼标本、20年生10杆活体黄精标本可以说是镇馆之宝。”千岛湖中医药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名贵珍惜标本之外,还有反映五千年来中医药学发展的重要史实和主要成就的实物史料,与中医药相关的器具也有上百件之多,“在博物馆里,参观者可以与中药‘互动’,比如进行中药标本趣味习作,体验中国古代中医医疗和泡制过程等。”

  此外,千岛湖中医药博物馆还集中展示了新安医学文化。新安医学是根植于徽文化沃土上的一朵中医奇葩,它以新安江上游为核心区域,从古至今曾诞生过数百位名医,留下了众多的医学著作,在我国中医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