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商户轮值当“街长” 淳安小城镇环境整治出“新招”

2018-04-16 09:2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晓帆 郑文彬

劝阻占道经营.jpg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通讯员 江晓帆 郑文彬)4月13日早上,淳安县瑶山乡何家村何家街社福五金店老板何社福早早开门迎客,除了做生意,他还要负责周边卫生,劝阻乱停车、乱摆放等不良行为。“今天我是这条街的轮值‘街长’。”何社福自豪地说。

  让商户参与集镇管理,凝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合力,瑶山乡进行了有效探索。在该乡开展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中,何社福和其他38名沿街商户拿到了聘书,当起了民间轮值“街长”。“轮值‘街长’除了做好门前三包工作,还要在垃圾分类、平安巡防等工作中当好表率,引导更多群众积极参与集镇管理,为美丽瑶山、平安瑶山增光添彩。”瑶山乡党委副书记洪鹏飞介绍道。

  当上“街长”后,商户由“被管理者”转变成了“主人翁”,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开展增添了力量。“以前我们沿街的商户卫生意识不强,垃圾乱扔、乱堆乱放时有发生。”何社福表示,自从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大家的垃圾分类、不乱堆放货物的意识都得到了提升。现在我们又当上了‘街长’,相信集镇环境卫生、镇容秩序会进一步得到改善。

  除了“街长”示范带动,瑶山乡还积极探索环境整治新模式,让家家户户都能实时进行监督。该乡开展的“啄木鸟行动”,让村民、学生成为社会监督员,对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不文明行为等进行“找茬”,用全民参与弥补管理部门的巡查死角。

  接下来,瑶山乡将进一步完善轮值“街长”制度,深化“啄木鸟行动”,吸纳更多群众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集镇管理到边到角,将环境卫生、镇容秩序、立面美观、污水运维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内容做精做细,真正形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管理体系,实现精细化管理目标。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