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赢得群众掌声 江干区加装电梯实现“加速度”

2018-05-22 08:1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陈文静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一关乎民生的“关键小事”,在江干以破竹之势,成片推进——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61台电梯通过联合审查;其中凯旋街道金秋花园8幢3单元和华家池校区34幢2台已经完工;13台加梯项目正在施工。

  到今年年底前,江干区预计有90台电梯竣工,这也意味着有90个单元门里的居民明年可以告别“爬楼”生活了。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

  作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总量杭州第一区,江干又是如何实现加速度,真正赢得群众的掌声的呢?

  连夜改出来的第一台“贯通式”电梯

  今年2月13日,电梯刚装好,金秋花园8幢3单元的居民上上下下、来来回回地亲身体验,就连周边的居民也好奇地过来“考察”。

  算起来,这是杭州第3台投入运行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它更是首个贯通式电梯项目。

  所谓贯通式,说白了就是电梯轿厢有两扇门,入口门在北侧,到楼层后,轿厢南边的门打开了,出来就是楼道。“贯通式的好处在于进电梯你都不用转身了,对乘坐轮椅的居民来说,是一个极大的便利。这也是居民们根据楼道自身特点协商后决定的。”电梯施工方西奥电梯工作人员解释说。

  “我们充分尊重了低层住户意见,大家劲往一处使,一起商量。”金秋花园社区书记、主任陶小明说。

  原来,金秋花园8幢3单元加装电梯,最早是打算采用上城区柳浪阁的贴墙式方案,“一楼住户有想法,电梯开门关门在单元门里面,对自家有干扰。于是我们会同街道、区住建局、电梯公司等多个部门,连夜改方案,这样才有了贯通式的想法。”

  除了贯通式,金秋花园这部梯的电梯井全部采用高透明钢化玻璃拼接而成,主要还是考虑到原来电梯井道的东面正好是住户厨房窗户,全透明井道可以大大减少影响住户采光,同时也比较美观。

  “在加装电梯过程中,我们正视意见分歧、尊重少数声音,让民意在充分沟通中慢慢对接,一楼住户舒坦了,‘加装电梯’这件‘关键小事’才能获得加速度。”江干区加梯办工作人员表示。

  政府服务做“加法”,引入第三方专业力量

  别看加装电梯是“关键小事”,这个小事其实挺复杂——除了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并没有明确反对意见之外,项目前期跑起来也是既专业又繁琐。

  唯有政府服务做“加法”,居民办事做“减法”,才能让“加梯”这件民生“关键小事”真正落到了实处。

  就拿江干区来说,充分考虑业主在实施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为业主提供资金多种分担比例方案,设计单位、电梯企业名录,加装电梯流程及示意图等诸多参考材料,提前介入专业指导。如率先引入第三方机构,让加装电梯有全程指导。

  其中就包括浙江绿建房屋工程服务有限公司,“我们一直是为绿城这样的商品房做房屋修缮、改造等配套工程的,在项目前期上非常有经验。”项目负责人成奇刚说,他们就是 “加梯志愿者”。

  比如,待加装电梯初步方案和费用分担比例公示后,要去相关单位调原始图纸。这个相关单位,牵涉面可广了。“有些老房子的图纸在市城建档案馆,有些在原单位档案馆,有些会在原施工单位或者设计单位那里,当然也存在所有渠道都找遍了还是找不到图纸的情况。”成奇刚说,这样的话,只能分头联系地质勘探单位和房屋安全质量检测单位,重新做地勘和结构安全检测,再出一份报告。在此基础上,设计院才能做深化设计。

  “让业主自己跑?有可能几个月都跑不完。”成奇刚说。

  多部门紧密配合

  还有联席会议制度

  加装电梯的复杂,还在于牵涉国土、规划、发改、消防等十几个部门,尤其是供电、供水、排污等基础设施改造。

  江干区在充分总结兄弟城区和自身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江干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试点实施方案》,编制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负面清单,落实了区级专项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建立了与街道、电力、水务、燃气、弱电等单位联席会议制度。

  比如金秋花园8幢3单元,设计方案出来后,低层住户不太满意。“管线迁移后,污水井做到了单元里,我们主要考虑,弯道越多,越容易堵塞。可有人担心有味道,夏天更难捱。”陶小明说。

  通过联席会议,方案得到妥善调整。“虽然成本增加了2.5万元,但为了能让群众满意,让加梯工作更有人情味,使加梯‘难点’逐个击破,也值了。”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