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江干区这项工程每年可节约水费超12余万元

2018-01-21 08:03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方宵鸳 记者 范昱

  生态截污工程,加上“海绵公园”,会玩出怎样的混搭风格?江干区城管局打造的丁群街生态截污(海绵城市)工程,就是将治污和节水巧妙结合在一起,不仅打造了河道的绿色生态景观,还实现了水资源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

  近日,记者从江干区城管局了解到,这项工程目前已基本完工,本月底将进行验收,并进入试运行阶段。

  项目是如何运作的呢?

  首先是打造日截污量80立方米的截流泵房。“因为项目紧邻泥桥港,所以在河道雨水排出口末端的绿地上设置了一个截流泵房,将附近的丁桥家苑等4个小区,以及丁兰第五幼儿园、丁兰试验中学的阳台废水截流至泵房。”项目负责人说,原先阳台废水都是直接排入截流井,截污效果并不明显。

  今后,截流到泵房的废水,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和硅砂蓄水池两道工艺净化后,将储存在硅砂蓄水池内。

  同时,蓄水池内还设置了超声波液位仪,当蓄水池内有效水深低于1.5m时,河道补水电动阀门会自动打开,当有效水深达到2.0m时,补水阀门关闭。同样,补进来的河水经过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净化后最终也会流入硅砂蓄水池。

  而硅砂蓄水池内的水,将用于环卫清洁、绿化浇灌等。江干区城管局特意在蓄水池边上设置了一处取水平台,如果有用水需要,就可以在这里按压取水。

  根据测算,这部分循环使用的水每天约有200立方米,按照目前市水价2.85元/吨计算,每年可节约的水费达12.08万元。

  与此同时,“埋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硅砂蓄水池等设备的这块绿地,也将变身为绿化覆盖面积5000平方米的“海绵公园”。公园路将改造为“混凝土、沥青、人行道砖”三层透水铺装,让雨水自然流入硅砂蓄水池;沿园路设置植草沟、雨水花园等海绵城市设施等。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