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上过央视的“全国最小公交”昨退役了

2018-05-02 08:5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何颖群

  奚良忠和他的“全国最小公交”退役了。

  昨天上午6:40,一辆车牌号为浙A9T957的公交车从富阳常安汽车站始发,途经下沙地、上沙地、前山坞等站点,约半个小时后抵达终点站景山村。

  随着这辆定制的9座白色大通车的投入运行,杭州市劳模奚良忠驾驶的浙ACT117蓝色出租车从此结束了“全国最小公交”的历史使命。

  2017年富阳开始实施“村村通客车”计划,但是海拔700米的杏梅坞村和海拔500米的景山村由于进村道路坡度高、弯度大,无法达到客车运营的安全标准。富阳区交通运输局在进行道路改建的同时,出台了一个过渡方案——让4座出租车替代客车临时营运。

  这样的出租车还不能随便找,首先安全是第一位的,其次是服务态度要好,因此司机必须车技过硬、为人稳重——后来还加上了“要有奉献精神”。

  再没有比奚良忠更合适的人选了。作为一名五星级出租车司机、富阳区道德模范,奚师傅行车20余年,创下了“无一次事故、无一次违章、无一次投诉”的骄人纪录。

  从去年10月30日起,奚师傅分单双号日期分别在景山村和杏梅坞村开。今年2月8日,杏梅坞村开通了公交,他就成了景山村的“专职公交司机”。

  从常安汽车站(大田集镇)到景山村大概是12公里,其中有8公里的山路,途中没有站牌,村民招呼一下就可搭上车。公司规定每天三趟,半年来,奚师傅只在春节前那场大雪期间休息了一天半。

  油费由奚师傅自负。跑山路费油,他在城区平地上跑用天然气,到山上则用油跑,这样开才能节省一点,一天三趟跑下来也要花费120多元的油费。“每人2元的车票钱是直接归我的,平均每天会有三四十元收入。政府补贴按天算,对我个人来说多跑几趟就要多花时间、多花油费。但我开的是公益属性的公交,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奚师傅说。

  景山村有800多人口,将近四分之一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青壮年基本在外工作。老人们下山大多为了购置油盐酱醋等生活必需品,整包大米分量不轻,奚师傅会主动帮忙抬上抬下,进村后多开点路,把老人送到家门口。

  时间长了,很多村民都存下了奚师傅的手机号,大多是为了让奚师傅帮忙捎货。只要车子装得下,奚师傅一律答应,“他们还能省4块钱车费”。

  昨天,这辆4座奔腾车被9座大通车取代了,这是“村村通客车”工程达给百姓带来的便利。央视《聚焦三农》栏目,也专程派摄制组赶来聚焦这辆“全国最小公交”的换代和它温暖高山深处百姓的故事。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