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在祖辈故事里传承家族文化

2018-05-01 21:3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小松

1473018288.jpg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小松)“我太公的太公是清朝时期的一位乡贤,他孝顺父母,爱护村民兄弟的事迹在村内、县内广为流传,在我们吴氏宗祠里曾悬挂着当时县令亲笔题写的‘孝友可风’的牌匾,他的事迹让我感动、自豪。以克人之心克己,以容己之心容人,让祖父的“孝友之风”在我的身上彰显流传……”401班吴易臻同学这样讲诉着自己的家族故事。

  近日,浦江县黄宅镇治平中心小学开展了“讲诉祖辈故事  传承家族文化”的主题系列活动,在假期里走访家族祖辈人员,如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叔叔伯伯、舅舅等,了解家庭成员的姓名、出生地、出生日期、家族故事。

  在活动中低段小朋友开展了画家庭树,高段同学开展了讲家族故事,写个人感想活动。在分享会中,有讲诉祖辈在抗日战争中英勇奋战的故事,有战胜病魔重新快乐生活的顽强故事,有拯救陌生的小女孩的爱心故事,有靠勤劳的双手致富的创业故事,有孝顺公婆的感人故事……

  503班的张钰琪说:“我要传承太公的勤劳踏实,爷爷的坚持不懈,爸爸的诚恳聪实,将这些良好的家风发扬光大。”

830548753.jpg

  “一个家族往往会有悠久且富于兴衰的历史,其中不乏跌宕起伏的过程,也不乏激励人心的正能量故事。当孩子有了家庭归属感,就会更有自信,有了来自家庭成员的力量之源,就会更坚毅。”王美光校长说。

  一个家族,一个故事,一种品格,一种文化,寻找家族故事,传承优良家风活动在治平中小校园内精彩演绎。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